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市人大代表联络站运行情况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3-01 18:31

发挥“桥梁”作用

先进典型引路 不断完善创新

哈尔滨市首批“人大代表联络站”自2018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以来运行情况如何?代表们为选民做了哪些实事?人大代表联络站有哪些创新做法值得推广……2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丽欣分别到我市道里区通江街道、道外区南马路街道和南岗区荣市街道的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了实地踏查。

 

每到一处,张丽欣都详细了解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硬件设施建设、工作流程、规章制度、人员配备、人大代表入驻和工作开展等情况。

 

道里区通江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成立以来,每月都有区人大代表轮值进驻,与百姓面对面了解民情民意,先后帮助百姓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了红星广场公厕对外开放、美化“147号大院”环境及周边绿化改造等实际问题。

道外区南马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采取由驻区市人大代表担任人大代表联络站副站长的做法,使工作开展更直接和顺畅。该站所在的南坎社区智能电子屏上,详细清晰地显示着联络站的工作制度、人大代表活动记录、工作计划及每月选民接待日期等,让代表和选民一目了然。该联络站先后为百姓协调解决了该地区“54号大院”凉亭破修缮改造和“垃圾山”清理等百姓诉求,该联络站人大代表还与辖区生活困难的群众结成对子进行帮扶。

在南岗区荣市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一场心率监测义诊活动正在进行。据了解,该联络站充分利用人大代表的职业资源为辖区百姓先后开展了10余场大型义诊、讲座、法律援助、就业对接等专题活动。该联络站还将驻区的全国及省、市、区级人大代表信息进行公布,方便选民联络,目前,该联络站共收集200余条选民反映的问题,办理完结率超过八成,其中,涉及区内的问题均立即协调解决,一些疑难或跨区问题,已由代表形成建议逐级反映。

张丽欣指出人大代表联络站既是代表之家,也是选民之家。联络站的成立让人大工作更有“抓手”、更接地气,管理由分散变集中,由抓小变抓总。联络站的人大代表收集的选民诉求涉及庭院环境、供暖、停车、医疗、养老等,都是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话题。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和载体作用,将工作做实、做细,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选民解决好实际问题,把诉求化解在基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张丽欣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选民和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作用和监督职能,借鉴外地人大“问政”工作经验,把一个阶段选民的诉求和反映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分类,并在我市各区的人大代表联络站探索开展由选民、人大代表及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民意民情对话会”,让选民、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面对面互动交流,现场对接、现场办公,为百姓解决民生问题,实现人大代表履职从会议到职能的转变。

张丽欣强调要总结和推广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先进、优秀做法,推动典型引路,不断完善、提高和创新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工作,实现“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能运行”。同时,要将各级人大代表都安排进各个代表联络站开展工作,不断充实和壮大联络站队伍,为全市进一步扩大人大代表联络站覆盖面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孙玉红 赵晓轶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