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带你领略龙江“女团”的时代“芳华”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3-08 18:02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走上全国两会的女代表们,肩负人民重托履行职责,为国家、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来自各行各业,构筑起全国两会最美丽的风景线。现在,让我们走近来自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的身边,听女代表们讲述 " 时代芳华 "。

  “辣椒女王” 说

  开发富硒产业种好庄稼地

  在黑龙江省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高向秋发言时提到的 " 三笔账 ",收获了不少的掌声。这位因种辣椒而得名的 " 辣椒女王 ",发言时也句句不离本行。她说,在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政策指引下,合作社积极发展辣椒种植,找到了增收的路径,尝到了致富的甜头。会场上,她给大家算了个人收入、入社农民收入和相关产业收入 " 三笔账 ",省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张庆伟带头给她鼓掌。今年参加两会,高向秋带来了一筐合作社种植的通过科技手段培育和生产的富硒大辣椒,这些绿色高营养的蔬菜让合作社农民的收入翻了一番。在这次两会上," 辣椒女王 " 和她的大辣椒成为各大媒体镜头下的焦点,她提出的有关加大富硒产业开发的建议也收获了更多的关注。

  女校长说

  抢占班级C位不如提高家庭教育

  春晚小品《占位子》由争抢教室座位引发的闹剧,直击无数家长关心的教育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花园小学校长曹永鸣心生感慨,家长的教育焦虑是真实存在的,孩子的成长不是位置所能左右的,而需要家庭的配合和家长的陪伴。她说,80后90后逐渐成为家庭教育的主力军,他们的成长伴随了我国社会转型的全过程。他们重视家庭教育,却又在社会发展大潮中迷茫失措。因此,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成为新时代的呼唤,也是当前深化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 " 短板 "。 为此,她今年带来的建议是,政府依托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阵地,为城乡不同年龄段孩子及其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以此指导、监督家庭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

  女律师说

  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营造宽容审慎的法治环境

  "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读到了国家的繁荣强大,内心感到无比幸福和骄傲。" 全国人大代表、律师李亚兰说,在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时代里,做为全国人大代表和执业律师,她始终倍加珍惜肩负的社会责任和神圣使命。" 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李亚兰建议,应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打造优质高效、公平公正的市场氛围,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宽容审慎的法治环境," 让曾经有过不规范行为的企业家们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李亚兰说,两会结束后,她将第一时间到律师、法律工作者和妇女姐妹中间宣传两会精神、交流心得体会,利用职业优势,发挥代表作用,为民营企业提供积极帮助,为家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基层技术女工说

  治疗青少年网络沉迷

  要用高科技

  去年,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去北京,第一次进入人民大会堂 …… 数不清的 " 第一次 " 成为了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大众友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涂装车间检验组组长马清辉难忘的回忆。有了一年的履职经验,今年两会,她走访了解更多社会现状,用数据说话,将关注的焦点放在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社会现象上,建议游戏设计者能通过强制下线、人脸识别等技术,加强对青少年使用者游戏时间的监管,从而防止青少年沉迷其中。虽然来自基层,只是普通技术工人中的一员,但马清辉仍严格要求自己,希望通过不断学习,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履职能力,发挥桥梁作用,真正发挥 " 我当代表为人民 " 的作用。

  女传承人说

  让非遗文化与旅游“水乳交融”

  8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非遗传承人孙艳玲身着满族服饰,再一次进入人民大会堂。孙燕玲向记者透露,她的这身服饰,既凝聚着渤海靺鞨绣的很多古老技法,还有自己的创新,可以展示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去年热播剧《延禧攻略》中的满族服饰,呈现出的 " 中国风 " 受到观众追捧,这背后就有她们的功劳,该剧中部分服饰的绣片正是由孙艳玲及其团队提供。" 非遗文化成就了一部剧,一部剧也带火了非遗文化,非物质文化要发展传承,就必须让更多人了解、更多人关注。" 孙艳玲说,她盛装出席大会,就是为了宣传展示非遗文,让渤海靺鞨绣古老技艺焕发青春光彩。今年参会,她带来建议的主要内容就是:加强文旅融合,推进非遗进景区;加强特色开发,推进非遗上舞台;加强宣传营销,推进非遗走出去。

  作者:尹 明 阴祖峰 姜雪松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