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这场记者会释放了哪些法治“信号”?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3-11 21:31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窦树华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明春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从执法检查谈到专题询问,从大气污染防治谈到国有资产管理......一问一答间“干货”满满!

谈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对12个城市38家企业和工地进行了随机抽查,根据生态环境部门提供的线索,来选定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抽查;现场抽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也不通知当地政府,到现场之后,直接查找重点问题,取证发现问题,由生态环境执法部门现场认定违法行为;依法处理问题,人大检查的时候不直接处理问题,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请生态环境执法部门来认定,有的当场责令企业整改,有的向当地政府交办整改,有的交给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督促整改。

谈国有资产监督职能

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是党中央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截止到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都建立了相关的报告制度,并且开展了报告工作。这是建国以来首次报了一个全口径的明白账。

目前,已经和有关部门一起制定了国有资产报告工作的五年工作规划,现在正在按程序报批。

谈首次对“两高”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开展专题询问,有以下考虑:

第一,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像执行难问题是审判工作中比较薄弱的环节,像对民事审判工作进行检察监督,对人民检察院来说也相对薄弱。这两项工作人民群众都非常关注,需要回应人民的关切。

第二,进一步加大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力度。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司法监督工作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实践创新,也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支持和保障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正的一项重要举措。

谈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重点

一是推进政务处分法、监察官法立法工作。这两个立法项目已经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将继续提前介入这两部法律的起草工作,配合国家监察委员会和常委会立法工作机构,做好审议前的准备工作。

二是协助常委会开展监察体制改革和监察法实施情况的专题调研。重点调研监察法实施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执纪与执法相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也就是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谈海洋经济专题调研

按照海洋法公约,我们国家管辖的海洋面积超过30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陆地国土面积1/3,除此之外,还有大洋、深海、极地可以开发利用。

目前,发展海洋经济面临四个突出的问题:一是经略海洋的认识有待深化;二是海洋传统产业过多过滥;三是海洋产业发展方式粗放;四是海洋生态环境压力比较大。

谈统计法执法检查

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统计法执法检查在推动六个突出问题的解决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推动挤干统计数据水分,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二是推动查处统计违法案件,从根本上解决“数据出官”、“官出数据”的问题。三是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四是推动完善统计指标体系。五是推动改进工作方法,规范数据提供与使用,完善统计数据的共享制度。六是推动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

此外,统计法修改已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有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民间统计调查条例等与统计法配套法规的制定和修改也正在研究推进。

谈进一步推进传染病防治法的实施

第一,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让各项具体的措施件件落实到位,也将在今年适当时间安排若干次的跟踪调研来检查落实的情况;

第二,加大立法的速度和对一些法律进行实时的修改;

第三,对传染病防治有关的相关的法律进行修改;

第四,对传染病防治法本身要进一步完善。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