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比去年多166件议案、900多件建议!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3-14 20:33

  记者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获悉:到大会主席团决定的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491件,其中代表团提出的14件,代表联名提出的477件;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约8000件。

  共收到议案491件

  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491件

  其中,代表团提出14件

  代表联名提出477件

  有关立法方面487件

  有关监督方面4件

  “经过初步梳理分析,代表提出的议案,有关立法方面的487件,有关监督方面的4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组长郭振华说,这些议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通过立法推动和保障重大决策、重大战略的落实。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方面,提出修改公司法、证券法等,制定社会信用法、商业秘密法等,依法平等保护产权,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修改著作权法、商标法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修改反洗钱法、信托法,研究推动金融风险防控处置等方面的立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研究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方面的立法,以法治方式引导和规范新技术新业态;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法,修改城乡规划法等,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二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制定个人信息保护、学前教育等方面的法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方面,提出制定长江保护法、资源综合利用法、国家公园法等,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

  四是在维护国家安全、创新社会治理方面,提出制定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修改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

  五是在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方面,提出制定文化产业促进法、革命文物保护法等。

  收到建议、批评和意见约8000件

  郭振华介绍,目前,议案组已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约8000件。代表建议关注较多的问题主要有:

  打好三大攻坚战;

  支持重大区域发展战略;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

  放开养老市场,解决城市养老难问题;

  深化医疗、教育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

  “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大会秘书处正在对代表议案逐件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处理意见,按程序提请大会主席团审议。”郭振华表示,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认真整理和研究,会同有关方面统一交办,努力提高办理质量,着力推动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