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华侨华人赞《外商投资法》:投资中国风景更好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3-18 19:25

  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以下简称《外商投资法》)。这部法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一部法律可以折射一个时代。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投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机遇一定会越来越多。”《外商投资法》进一步向世界表明,中国,是一片机遇无限的投资热土。

  作为今年两会的焦点议程,《外商投资法》一直备受瞩目,也牵动着海外华侨华人的目光。在接受采访时,他们纷纷点赞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表达投资中国的信心。

  扩大开放步履不停

  《外商投资法》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审议并通过的唯一一部法律。“这印证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阐述的‘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对此高度评价,“这无疑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征程中的坚实一步。”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努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这给美国法律政治学者、律师张军留下了深刻印象:“审批程序一年比一年简化,政府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来华投资。”

  “济南简政放权的力度非常大,政府要求秉承‘应办尽办’的原则,拿出‘说办就办’的效率,实现‘一次办成’的目标,达到‘办就办好’的效果。”祖籍山东的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施乾平同样感触颇深,“政府还特地组织各部门到企业实地调研,为我们排忧解难,真正体现了‘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服务态度。”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外商投资法》脱胎于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它将替代改革开放初期制定的“外资三法”,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保驾护航。

  悉尼上海商会会长、澳中商业峰会执行主席卞军对此深有感触。他说:“2013年成立的上海自贸区,在引进外资政策上不断探索,在企业管理上实现从审核制到备案制的转变,这其实就是《外商投资法》的一个试验田。现在政府以法律形式进一步完善这些政策,将大大促进外商对中国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增强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必将推动中国引进外资水平的提高。”

  增加华商投资信心

  保护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不得干预外商投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外商投资法》中一条条清晰的法律条文,增加了海外华商的投资信心。“《外商投资法》让外商看到了更为完善的法律保障。”施乾平说。

  中国的法律法规正变得越来越完善、越来越透明,美国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马粤也为此点赞。“地方政府有法可依、依法办事,这对企业投资来讲是一个重大利好。”

  “《外商投资法》坚持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积极回应了外国投资者的关切。”张军说,“同时,该法还强化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在美国企业界获得了非常好的反响。”李斧也认为,“这部法律提供了实际可行的优惠便利,对海外华商乃至所有外商都是福音。”

  《外商投资法》明确规定了多项促进内外资企业规范统一、促进公平竞争方面的内容,令卞军等海外华商备受鼓舞。“许多华商企业本身的体量并不是很大。《外商投资法》多次提到‘同等’、‘公平’、‘平等’等内容,海外华侨华人都很欢迎这部法律的出台。”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深入推进简政减税减费’、‘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支持企业减负’等内容令我印象深刻。”作为海外侨胞代表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马粤说,“对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企业的发展来说,中国政府对改善营商环境做出的种种努力意义重大。”

  中国市场魅力无限

  规模巨大的中国市场魅力无限。“多家经济机构和媒体预测,中国有望在201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对世界各国企业来说,想把生意做大做好,中国市场不能错过。”施乾平认为。

  在卞军看来,澳大利亚的企业非常需要中国市场。“澳大利亚有许多高新技术企业,但国内市场有限,必须拓展国际市场,才有更大的发展前途。而中国近年来技术人员素质有了很大提高,也能更好地与澳大利亚企业接轨。”

  《外商投资法》等一系列切实扩大开放的举措让华商感觉投资中国风景更好。施乾平说,“很多的华商朋友也和我一样,更愿意回到中国投资。国家出台这么多惠及民生、惠及企业的政策,而且每项政策都有切实可行的数据和时间表。我愿意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共享新时代中国的发展红利。”

  接受采访的华侨华人普遍认为,尽管中国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但一些国家的投资者对中国的法律法规、营商环境等仍缺乏全面、深入的了解,这将影响中外经贸合作的顺利开展。

  如何让世界认识并把握“中国机遇”?海外华侨华人在支招。

  在李斧看来,商务交流与考察必不可少。“中国驻外使领馆可以举办多种活动,向海外华商、广大外商介绍中国的投资政策和营商环境。各地方侨办、侨联也可以积极组织华商、外商进行实地考察。”

  除此之外,在促进中外经贸交流与合作方面,海外华侨华人具有天然的优势,能够发挥连接中外的“侨”梁作用。

  卞军所在的悉尼上海商会和澳中商业峰会正致力于此。现在,他正在计划举办一些论坛和宣讲会,在当地介绍和宣传中国的《外商投资法》。同时,他还在筹划组织包括华商企业在内的外商考察团,到中国参加各省区市的外贸投资洽谈会。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