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为更高水平开放奠定更坚实的法治根基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3-22 14:00

  这是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征程上的重要时刻——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5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26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新华社20日受权全文播发这部法律。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外商投资立法总结改革开放40年宝贵经验,完善创新我国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制定外商投资法,必将有力推动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我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奠定更坚实的法治根基。

  与时俱进

  以法治力量保障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历史,总是在巧合中显得意味深长。

  1979年,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我国第一部外资领域的法律——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诞生,与随后出台的外资企业法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组成“外资三法”,奠定了我国吸收外资的法律基础。

  2019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外商投资法通过,成为新时代我国外商投资领域新的基础性法律。

  与改革开放进程一路同行,对外开放立法也走过40个年头。

  新旧法律交替,见证了我国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与时俱进,彰显了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促进外商投资的决心和信心。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党中央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策部署,对完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统一内外资法律、制定新的外商投资基础性法律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在向全国人代会作关于外商投资法草案的说明时说。

  这是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务实举措——

  “在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下定决心推进改革,进一步向世界敞开大门,向全球释放积极信号。”对于这部备受关注的法律,外媒用“至关重要”“根本性变革”等字眼加以评价。

  “在新形势下推进对外开放的关键节点,出台外商投资法正当其时。”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这将有助于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释放出党和国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明确信号。

  这是推动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与时俱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推进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必须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中国的对外开放立法,就是从外商投资立法起步和发展起来的。”曾经参与过外资立法的WTO上诉机构前主席张月姣谈到这部新的法律感慨万分。她说,随着我国相关法律的完善,以新的法律取代“外资三法”水到渠成,这也意味着我国涉外经济立法再上新台阶。

  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经济在法治护航下高速发展的40年。

  40年见证了我国利用外资的规模扩大和质量提高:截至2018年底,我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约96万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过2.1万亿美元。去年我国营商环境的世界排名一次性提升了32位。

  “外商投资法的制定是我国向制度型开放迈出的重要一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说,确立以制度为保障、以规则为基础的投资环境,将推动我国在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科学立法

  倾听企业心声凝聚各方智慧

  “在外商投资法施行后,要考虑企业组织形式和组织结构等因素,以保证依照‘外资三法’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平稳过渡。”全国人大代表、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在全国人代会期间审议草案时说。

  不少与会代表也表达了类似的关切。这样的建议,最终在法律中得以体现。

  开门立法,广聚民智,法律才能更好回应人民期待、解决现实问题。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明确提出制定外商投资法。

  2018年12月,国务院将外商投资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同年12月下旬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

  2019年1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对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并决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外商投资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

  在一次次审议中,草案不断得到调整和完善:

  ——为体现内外资一致,草案二审稿明确规定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同等适用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

  ——为了维护公平的市场环境,草案在二审时增加了外商投资并购反垄断审查的规定。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草案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又作了多处修改,其中增加规定:外商投资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有关劳动保护、社会保险的规定。

  ……

  广泛征求地方、部门、研究机构的意见,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外国投资商协会、外商投资企业的意见,在网上公布草案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从基层调研到听取建议、反复修改,从全国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这一公开透明、严谨缜密的立法过程,正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生动体现。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共有1000多名代表对外商投资法草案提出了2000多条意见,为法律修改完善和最终出台奠定基础。

  “回顾草案的修改完善,能真切感受到法律始终聚焦企业关心的问题,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说。

  优化环境

  让中国始终成为全球投资热土

  “我们乐见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行动,期待法律中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规定让专利技术得到更好保障。”全球化工巨头德国巴斯夫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董事长科迪文说,中国目前是巴斯夫在全球的第三大市场,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对中国的研发投入。

  “法律很多条款都切中要害”……在外商投资立法过程中,这样的声音在外资企业中频频出现。

  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更加强调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产权保护,更好与国际规则相衔接……外商投资法推动进一步敞开大门,回应外资企业关切:

  ——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国家制定的强制性标准平等适用于外商投资企业;

  ——国家鼓励在外商投资过程中基于自愿原则和商业规则开展技术合作;

  ——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

  ……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对于广大寻求中国市场机遇的外资企业来说,外商投资法的出台无疑给他们在华投资吃下“定心丸”。

  GE全球高级副总裁段小缨说,更加公平、高效、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将支持我们集中精力在中国投入产品研发、创新、生产和服务,最终让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受益更多。

  这部法律不仅让外商投资的大门开得更大,也给国内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

  在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寅看来,中国进一步向外资敞开大门,由此带来的“鲶鱼效应”将促进国内企业在与外资企业同台竞争中加速转型升级,也有助于我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外商投资法是关于外商投资新的基础性法律,建议尽快出台配套规定并同步施行。”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说,“这样才能使外商投资法出台后及时落地,发挥实效。”

  外商投资法将推动开启我国高质量利用外资和对外开放的新阶段,也必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助力。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