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人民代表报:看哈尔滨人大如何通过办理代表建议助推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3-26 19:11

“敢于监督,不怕红脸。硬话软说,多提建议。聚焦难点,务求实效。”近日,谈及如何以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为抓手,不断强化人大监督工作,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重申“二十四字”。

一年多来,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为着力点,以“久拖不决”为切口,选好角度、掌握尺度、把握力度,在“问诊把脉”中动真格,以社会各界的口碑诠释了人大监督的力量。

紧盯空中“蜘蛛网”乱象

一段时期以来,哈尔滨市广大市民对外挂线缆设置不规范、废旧线缆清理不及时、私接线缆无监管、高空线缆随意架、日常监管缺失缺位等问题颇有意见。回应民意,25名哈尔滨市人大代表持续多年高度关注这一问题并提出建议,但整改效果甚微。

2018年 6月,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组成多个小组,明察暗访30余处社区庭院,拍摄了大量工作记录片,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提供力证。

 

“现场的十几个缆线光纤,除了少数归政府部门外,更多的是一些行业或企业架设,施工过程中没有明确的准入监管标准。此外,为了节省费用,在正街和主街上横拉线缆现象严重,没有统一规划。到底谁准入、谁监管?亟需作业标准。”“外挂线不仅是市容市貌问题,还涉及法律责任问题。例如 2017年,浙江最大的安全生产事故就是因为外挂线导致火灾,造成 70多人死亡。2003年国务院出台了专门整治‘三线’规定。这是一个总体性规定,各地各行业也有很多单独的法律规定,法律依据很充分,关键在于执行难。”……有理有据,监督更有底气。在哈尔滨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上,代表们直面问题,直言不讳。

2018年 7月 31日,代表们终于等来回音,哈尔滨市政府相关部门明确表态:全市计划利用 3年时间,在各区开展外挂线整治工作,分步骤清理空中“蜘蛛网”。

“组团攻关”老旧小区改造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王俊迪曾对全市代表建议提出情况做过数据统计分析:自市政府惠民行动项目实施的 11年来,共提出过 1万多件代表建议,其中60%涉及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问题。

2018年 11月 16日,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老旧居民小区庭院整治工作展开视察。

哈尔滨市的 70多名全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以微信群为履职交流平台,整理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二十余年来的工作方案、治理方案,梳理工作脉络,分门别类作了分析研究……在掌握了本市的“大数据”后,代表们开始“组团攻关”,重点研究深圳、成都、西安、南京、青岛等 12个城市的“城市更新”模式,力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打开思路。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于桂芳提出,与我们拼命往区、街道办事处和社区下放居民小区庭院整治权的路径不同,深圳、广州等城市政府成立的是“城市更新局”,专司城市改造更新工作,这一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要切实发挥代表作用,从县(区)级人大代表中选取 3000名代表,每人负责一个庭院,实行网格化整治监控网格,调查登记整改要素,形成台账,然后汇总起来,供政府部门整改参考。”哈尔滨市人大代表王俊迪建议。

辛宇杰代表认为,一些群众靠小区庭院赖以谋生,要先安排好生存条件再整治,以人为本才能赢得民心。

代表们还认为,哈尔滨市应该组建专门的调研队伍,学习借鉴深圳的城市更新条例,瞄准珠三角,对标粤港澳地区,采取“拿来主义”,缩小城市发展差距。同时建议,建立人大代表专业研究小组,学习国内外“城市更新”理论和实务,持续这个课题研究不放手。

经过多次座谈和沟通后,哈尔滨市政府相关部门表示,正在积极努力制定有效的解决和和推进方案,绝不搪塞、遮掩。

“会诊”停车难“顽疾”

2018年,哈尔滨市人大人事和代表联络委员会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交办的 677件代表建议办理结果进行梳理。其中,135名代表提出的整治交通拥堵和解决停车难方面的建议共 233件,占建议总数的 35%以上。为此,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将停车难列为 2018年代表视察重点。

同年 9月 26日,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对全市老旧居民小区停车场规划和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视察。

在听取哈尔滨市政府相关部门汇报后,代表们针对不同“病因”,开出“药方”。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王志强建议,利用停车泊位实时数据信息建立城市统一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并综合各类交通信息为群众提供智能应用APP。群众出行需要的不只是停车服务,还有道路交通服务、公共交通服务、旅游服务和各类便民服务。

“在建的河川街停车场开槽,距离居民楼山墙 3.7米,居民反映影响到楼体的整体安全。”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张忠江指出,规划部门应严格审核每个停车场规划前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严格审查施工单位设计和施工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以及建筑垃圾的处理,确保文明施工。“哈尔滨市利用城市道路资源设置了一些临时停车泊位,应该如何收费?收费后又该如何管理?”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黄建萍指出,道路临时泊位使用费应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主动接受财政审计及社会第三方机构的监督,并适时将城市道路临时泊位使用费收支情况以公告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倾听群众诉求,落实代表建议。哈尔滨市政府相关部门表示,对于老旧小区停车场建设管理问题,正考虑发挥区级基层组织作用,开展老旧小区停车环境综合治理。对基本条件较好、街道办事处积极性较高的居民片区进行改造,将其打造为老旧小区停车问题解决示范引领项目。

“通过代表建议办理来推动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环境的改善,甚至是有关部门推动起来也感觉有困难的事,依法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这将是今后一段时期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最主要的工作。”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元国表示。(来源: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