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农林委的这份调研报告登上了国家级专业期刊!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3-29 19:50

  市人大农林委员会在深入基层充分调研、获取大量第一手资料基础上,撰写了题为《对哈尔滨市畜产品“北养南销”格局的调查和思考》的调研报告。该调研报告被发表在国家级专业期刊《农村工作通讯》2019年第7期,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宣传和推介了我市畜产品“北养南销”工作。

  一起来分享下~

  关于我市畜产品

  “北养南销”情况的调研报告

  市人大农林委员会

  为了推动我市农业供给侧改革深入进行,按照人大常委会年初工作安排,8—10月份,农林委围绕我市畜产品“北养南销”情况,坚持以问题导向,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先后深入到巴彦县大北农第一种猪场、大东北牧业集团、德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龙泉镇仁河村等以及宾县大北农第一种猪场、宁远镇洪山村等单位,通过分别听取养殖企业与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情况、实地察看养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组织召开由市畜牧局、两县政府和所属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比较全面地了解了我市畜产品特别是生猪“北养南销”情况,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畜产品“北养南销”的基本情况

  受国家环境保护政策的约束和调整经济布局的影响,近年来畜产品逐步形成了“北养南销”趋势。我市地处松嫩平原南部,地处世界公认的“黄金玉米带”,独特的地缘生态优势、优越的资源禀赋和便利快捷的交通条件,决定了我市是畜产品“北养南销”的重要节点地区。

  (一)“北养”情况。多年来,市政府围绕建设现代畜牧产业强市这一目标,坚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调整结构、整合资源、注重特色、整体推进,强力推进粮牧“主辅换位”,积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调整区域产业布局、构建现代养殖生产体系、现代加工营销体系、现代安全保障体系,使我市畜牧业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高,逐步形成了以双城、尚志、哈市郊区为重点的奶业产区,以宾县、阿城、方正、依兰为重点的肉牛产区,以巴彦、呼兰、双城为重点的生猪产区,以木兰、通河、依兰为重点的肉羊产区,以呼兰、方正、延寿为重点的家禽产区,以巴彦、尚志为重点的特种动物产区。通过出台《哈尔滨关于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意见》、《哈尔滨市现代畜牧业建设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和《哈尔滨市畜牧业丰收奖奖励办法》等政策措施,不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培育了一批规模化养殖项目,截止2017年底,已有黑龙江天兆猪业有限公司、大北农农牧食品有限公司、齐全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家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分别落户木兰县、巴彦县和宾县。2017年我市肉、蛋、奶总产量为269.4万吨,占全省的29.5%,其中肉产量96.4万吨、蛋产量38.6万吨、奶产量134.4万吨,畜牧业产值达到507.8亿元,占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39.5%,占全省牧业产值的27.4%,位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的首位。作为养殖大县,巴彦县和宾县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把畜牧产业作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深入实施“畜牧强县”战略,畜牧产业实现了持续稳步发展。截止到2017年底,巴彦县有各类畜禽养殖合作社236家,其中猪168家、牛23家、禽13家,有各类畜牧经纪人850人,全县生猪饲养量达到190.68万头,其中存栏75.56万头,出栏115.2万头;肉牛饲养量9.56万头,其中存栏5.6万头,出栏3.96万头;家禽饲养量580万只,羊饲养量6.8万只,毛皮动物饲养量120余万只。宾县依托多年形成的产业优势,以宾西开发区为牵动和龙头,确立了以肉牛、生猪两项主导产业,坚持走“基地化建设、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之路,肉牛生产连续多年居全省领先地位,是全省肉牛大县、全国商品肉牛生产基地。2017年,全县肉牛存栏37.85万头、出栏25.67万头,生猪存栏41.71万头、出栏66.43万头,羊存栏3.37万只、出栏1.7万只,畜牧产值实现56.12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60.04%。全县畜禽养殖专业户发展到2432个,规模化养殖场发展到410户,本地生猪年屠宰量8.1万头。

  (二)“南销”情况。近年来,在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推动下,我市畜产品外向加工业快速崛起,畜禽规模养殖业发展迅猛,畜牧业产业化程度大幅提升,全市畜牧产业已由传统内向型向现代外向型发展。我市巴氏奶、冷鲜肉、鸡蛋等鲜活畜产品直运京、沪、广、深等一线重点城市。近两年,市政府通过在上海、成都、深圳、郑州等地举办绿色食品展销会,使我市畜产品逐步销售到全国各地,“南销”形势日趋看好。一是乳品“南销”比重不断加大。我市乳品主要为奶粉、液态奶和乳饮料,分别占乳品比例约为40%、52%和4%,目前“南销”的比重约占60%左右。二是肉牛产品“南销”比重不断提升。我市肉牛产品主要有活牛、分割肉和深加工制品,分别占肉牛产品的比例约为65%、30%和5%,“南销”比重约占60%左右。三是生猪产品“南销”市场不断拓展。我市生猪产品主要为活猪、分割肉、深加工制品,分别占生猪产品的比例约为10%、75%和15%,猪肉“南销”品种主要为白条猪和分割肉,分别占产量的50%和35%,这部分产品通过展销会、特约经销等方式,目前已销售到上海、成都、郑州、广州、深圳等南方一些大城市。2018年上半年,巴彦万润肉类公司销售到上海、南京、重庆、苏州等地的生猪为27.3万头,销售额达到3.4亿元,10月份,该公司与上海盘中餐公司签定了年百万头生猪购销协议。巴彦县信诚龙牧依托华润万家超市在广州、深圳共建立销售网点30家,销售巴民1号生猪和白条猪3200头以上,销售额达到1200万元。宾县宾西牛业已在南方大城市建立了160家专卖店,产品登陆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深圳等大城市。我市冷冻肉销往全国各大城市月供量达6000吨以上。四是肉鸡产品“南销”数量不断增加。我市肉鸡产品主要有白条鸡、分割鸡、深加工制品,分别占肉鸡产品的比例约为15%、75%和10%,“南销”比重平均在50%左右。五是禽蛋产品“南销”份额不断递增。我市禽蛋产品主要为鲜蛋和蛋类加工制品,分别占禽蛋产品的比重约为97%和3%,今年以来我市平均每天鸡蛋产量960吨左右,其中33%的产品销往北京、广州和浙江等地。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我市畜牧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畜产品“北养南销”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一)畜产品市场总体持续低迷。今年以来,畜产品特别是生猪市场价格持续走低,活猪价格曾跌至每市斤4.7元,创下近十年来最低点,许多养殖户进入深度亏损区。特别是下半年受非洲猪瘟疫情爆发的影响,市场流通不畅,全市养猪行业几乎全部亏损,大型养殖企业处于恐慌和迷茫状态。受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肉牛、乳品、肉鸡、禽蛋等畜产品价格起伏不定,市场销售复杂多变。

  (二)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水平较低。我市畜牧产业粗放生产模式占有较大比重,规模化养殖生产企业较少,中小型养殖企业及散养户还比较多,据不完全统计,其生产的产品占全市总量的65%,全市饲养、管理、加工、生产方式比较落后,标准化饲养与规范化管理与国内牧业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另外,我市畜牧业龙头加工企业较少,畜产品深加工能力较弱,低品质产能过多,高品质产能不足,特别是龙头加工能力仅占全市的35%,肉羊屠宰加工企业多为外向型企业,所提供的畜产品大多停留在初级形态,在南方市场上缺乏竞争力,且易受市场冲击而大起大落。

  (三)畜产品在南方市场的影响力和占有率还不够高。我市畜产品大多在市内和省内市场销售,开拓南方市场的能力还比较弱,一些畜产品品牌效应还需提升,如雀巢、完达山、万家宝等乳品,大众肉联、万润、高金、秋林云宴等生猪产品,正大、延大、昌泰等禽类产品,只是在区域范围内享有较高知名度,在全国范围内还缺乏影响力,未能大批量销往南方,没有形成知名品牌的带动能力和辐射效应。

  (四)畜产品优良品种的选育、开发和利用亟待加强。品种资源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培育新品种、实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我市有东北民猪、哈白猪等地方优良品种资源,这些畜禽品种资源是我市特色畜牧产业的核心资源和重要基础。但目前我市缺乏相关政策和资金用于优良畜禽品种保护,地方畜禽品种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还处于一种无序状态,一些地方名特畜禽品种没有建立起核心保种场,有些局限在一个小范围内留种,导致畜禽近亲繁殖,品种逐渐退化,出现了性能降低、个体变小、抗病抗力减弱以致种群减少等问题。

  (五)畜产品“北养南销”给环保带来很大压力。在养殖业环保要求日益提高的当下,畜产品“北养”规模逐步扩大,客观上给我市环保造成一定压力,尤其是对一些生态比较脆弱、水资源较为缺乏的区县,没有足够农田和水体消纳畜禽排出的粪便,久之会对当地环境造成较大污染,给当地生态带来一定挑战和风险。另外,“北养”大都以大规模养殖场形式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部分区县养殖密度过大,畜禽粪便相对聚集,超出土地承载能力,导致产能过剩、资源消耗、污染加重,特别是容易引发地下水、土壤和大气的立体污染。

  三、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调整完善畜牧业发展规划。畜牧业是我市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畜牧业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和路径。要按照因地制宜、生态循环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完善我市畜牧业发展规划。一是实行区域化布局。通过划定畜牧养殖适养区、限养区和禁养区,对我市畜牧业合理布局、统筹推进,培育一批具有区域特点、行业特色的“北养南销”示范区,创建一批规范化的畜牧养殖企业和养殖园区。二是以推进“多规合一”改革为契机,科学划定和使用我市畜牧养殖用地,合理界定全市畜牧养殖用地规模,促进我市畜产品产量稳步增长、质量逐步提高。

  (二)加快建设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基地。要按照建设“粮经饲统筹、种养加销一体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一现代畜牧产业体系的总体要求,以打造优质高端畜产品生产基地为重点,全面推行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和粪污处理无害化,积极转变畜牧产业生产方式,加快推进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实现畜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生态并举转变。要抓好用好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禁养限养和省出台“两牛一猪”产业政策的有利契机,采取完善优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力度等措施,进一步引进南方大型企业和社会资本、民间资本投资我市畜牧业,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和体量。

  (三)加速发展畜产品深加工产业。要按照“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总体思路,依托我市绿色食品和土地资源的优势,着力引进建设一批规模大、起点高、带动力强的大型畜产品养殖龙头深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快实现“粮变肉、草变乳”过腹增值,推动大粮仓变成“粮仓+肉库+奶罐”。要采取“政府+大学(科研院所)+企业”三方合作模式,将政府公信度、大学科研成果和企业经营主体等优势集于一体,培育新建一批高科技畜产品深加工项目,全面推进畜产品研发与利用。要鼓励支持大型畜产品加工企业自建或联建冷链仓储物流等设施,建立高效运转的冷链物流渠道,将冷鲜肉直接销往南方一些大中城市。

  (四)构建畜产品“南销”流通体系。要增强品牌意识,扩大畜产品品牌数量和种类,培育壮大品牌规模,推进畜产品品牌战略的有效实施,为拓展“南销”范围提供保障。要继续推进无公害、绿色、有机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等“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大力支持东北民猪、优质高产奶牛、森林肉牛、虫草鸡等地方特色畜产品发展,鼓励发展狐、貉、貂、兔等特种动物,不断优化“南销”产品结构。要全力实施区域性养、加、销一体化经营策略,采取产销直挂、连锁经营、互联网+等方式,运用品牌推介、广告宣传、参加展览、建立品鉴和实体营销店,以及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法,进一步拓宽畜产品“南销”渠道。

  (五)强化畜禽养殖区域生态管控和保护。要抓紧建立针对养殖全生命周期的动态风险评估、预警和响应机制,严格执行国家对养殖地区的环保政策,防止出现“北养南销、污染转移”的不良现象在我市发生。要积极推广绿色生态养殖,加快种养结合实用技术推广,加快培育“养殖—粪污还田—种植—养殖”循环示范点。要全面推进畜禽禁养区划定和执行工作,统筹规划畜禽养殖生产布局,引导畜牧业向生态、清洁、健康方向发展。要大力实施规模养殖场“三配套、一结合”工程,即清粪、储粪、处理设施“三配套”,种植业与养殖业相“结合”,通过建立养殖场与农户之间的畜禽粪便还田机制,逐步实现农牧平衡的生态经济发展。要在养殖比较密集的一些区县,设立规模化养殖场粪便处理中心,对周边养殖企业和养殖户的畜禽粪实行专业化收集和运输,按照资源化、无害化要求进行集中处理和综合利用。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