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我国首部地方性美丽乡村建设法规出台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4-01 22:44

  3月28日,《湖州市美丽乡村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5月1日起实施。据悉,该条例共7章53条,对美丽乡村建设适用范围、职责分工、规划和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发展促进、保障和引导、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任亦秋表示,这是国内首部地方性美丽乡村建设法规,不仅让湖州的美丽乡村建设正式步入有“法”可循的轨道,也将为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更多湖州经验。

  湖州是“两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该条例有着其鲜明的地方特色和示范引领性。该条例在生活垃圾分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公共空间治理、村庄美化等多个方面都提出了许多高于全国标准的规定,充分体现了湖州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和引领性。

  值得一提的是,条例把产业发展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单列一章进行规定,为环境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提供了一条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路径。

  “制定这样一个条例,以法规形式固化湖州十多年来美丽乡村建设管理经验,既有利于发挥地方法规在立法实践中的引领、推进和保障作用,也有利于针对现实问题创设制度,更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立法、标准、制度‘三位一体’的保障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湖州的特有经验和模式。”湖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主任王武良说。

  南浔区南浔镇息塘村原先是个经济薄弱村,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走上了富民强村的道路。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村党支部书记周美凤说,《条例》不仅依法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还规定了村民应当依法履行的义务,这既能调动全体村民的积极性,共建共享美丽成果,也为村里工作开展提供了法定依据,一定会事半功倍。

  据王武良介绍,为确保《条例》的顺利施行,湖州市将成立法规实施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实行跟踪监督,加快推动法规落地见效。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