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不断刷新内容,看看“代表履职”APP记录的这些数据!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4-04 19:18

  没有节假日的人大代表。就连大年三十我们也没有休息,走家串户看望慰问困难群众,给他们送去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支持……”“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通过联系群众、参加代表小组活动等方式,当好大会精神宣讲员,我们责任在肩。”……连日来,辽宁省大连市人大“代表履职”APP不断刷新的内容备受全市人大代表关注。

  据悉,自 2018年换届以来,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全面推进代表履职信息化,广泛推广使用手机端“代表履职”APP,实时记录代表履职情况,调动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目前,“代表履职”APP记录的代表履职数据定格在 16328人次,452名市人大代表人均履职次数在 36次以上,代表平均每月履职近 3次。一组组直观的数据,尽显大连市人大代表履职新气象。

  “7778人次”

  数据彰显代表履职积极性

  代表会议出席率,是代表整体履职情况的“晴雨表”。

  “代表履职”APP数据显示:本届大连市两次人代会期间,大连市人大代表参加 2次预备会议、6次全体会议为 3332人次,平均出席率为91.9%;参加 11次各代表团全体会议或分组会议为 4446人次,平均出席率为89.2%。详实的数据客观地反映了广大代表显著增强的履职积极性。

  详实的数据也反映出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在组织代表培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和强化会议纪律等方面工作的效果。2018年,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分别于 4月和 7月对新一届市人大代表进行了履职培训,培训分 4期举办,共培训代表 371人,占应参训代表的93.7%,基本实现基层代表参训全覆盖。通过小班化的系统培训,切实提升了人大代表的政治站位,尤其是“五个模范”倡议的提出,进一步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按照辽宁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人大代表中深入开展了“牢记责任使命,争做人民好代表”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新老代表“结对子”、调查研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等活动,有效调动了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人代会期间,大会秘书处的组织组严格落实代表请假制度,坚持每日对代表出席会议情况进行通报;会风会纪督查组坚持每天对代表参会、住宿、就餐等情况进行检查,切实增强了人代会期间的组织纪律观念,对提高代表的会议出席率发挥了积极作用。

  “5478次和 1412人次”

  数据展现代表履职新气象

  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成效如何?“代表履职”APP的统计显示:2018年以来,大连市人大代表参加市及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小组组织的各类活动 5478次;持证视察、调研、联系人民群众达1412人次。详实数据的背后体现的是大连市人大常委会的各项会议、活动更加注重市人大代表的参与。 2018年年初,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制定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计划,全年共召开 8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有近 100名市人大代表列席了会议;组织立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视察等活动都积极邀请代表参加,累计达 990余人次;各委员会组织的工作调研也积极让代表参与,仅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组织的近 30次调研活动中,就邀请代表参加达 150多人次。同样,各县(区、市)人大常委会在开展代表活动时,也更加注重上下级代表联动,由此,增进了市人大代表与县(市、区)代表的沟通联系。顺势应时,2018年,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小组活动的组织形式,在以往按区域划分、由各县(区、市)人大常委会牵头成立的 24个代表小组基础上,又按行业划分、由各专门委员会牵头成立了 11个代表小组。这一创新,充分调动了代表闭会期间履职的积极性。

  2016年 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这意味着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将趋向常态。2018年,大连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按照《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关于深化“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建设的通知》要求,本着就地就近、分布合理、数量均衡的原则,将 363名市人大代表编入工作室,为市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提供了必要的工作平台。

  “代表履职”APP的推广应用更是点燃市人大代表的履职激情。透过数据看履职,全市人大代表履职实例不胜枚举。代表履职排行排名第一、履职次数达 154次的大连市人大代表刘天茹是一名企业家,尽管日常工作很忙,但她坚持统筹协调,合理安排时间,履行好代表职责。日前,刘天茹应邀旁听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庭审,庭审从 7时 20分持续到 20时 30分。长达 13个小时,她始终坚持在现场,连法院的工作人员都深受感动。一年多来,代表个人履职和联系人民群众更加主动,根据“代表履职”APP的数据,代表持证视察、调研、联系人民群众达 1412人次。广大代表用富有成效的履职实践,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28040人次”

  数据诠释代表履职新动能

  大连市第十六届市人大代表中,有2/3以上是换届选举产生的新代表,如何让新代表在履职路上尽快成长、成熟?大连市人大常委会想代表之所想,急代表之所急,在代表培训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代表履职”APP便成为新代表履职信息化“课堂”。

  根据目前反馈情况,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在“代表履职”APP在实现代表履职信息录入、统计等主要功能基础上,增加了“知情知政”履职参阅”“代表风采”等功能模块,及时发布大连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信息,收集上传与代表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资料、经验事迹等。代表们可以对照履职参阅中发布的课件及时、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可以浏览来自《中国人大》《人民代表报》最新的有关代表履职方面的文章,可以观看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最新视频新闻报道……代表们的履职学习热情得到了调动和提升。一年多来,“代表履职”APP共上传各种文字、视频信息资料 763条,代表的浏览量达到 28040人次,代表履职”APP让代表拥有了可以随时随地学习的网络平台,得到了代表们的充分认可。

  “‘代表履职’APP让我体会到了新时期下代表工作的新面貌,也感受到了新时期对代表履职工作的新要求。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新代表,也是年轻代表,对于我们来说履职能力不足、经验不够、信心不足这是我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代表履职’APP可以说是新代表们的‘百宝箱’和‘智囊团’。”大连市人大代表丁星元诚恳评价。

  “一年以来,‘代表履职’APP已成为我们学习常态化、实践具体化的重要载体。从中我们不但学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知识,又有幸结识经验丰富的优秀代表,也感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热情、真诚、严谨、专业地服务和指导。”大连市人大代表李瑞升在阅读“代表履职”APP推送的学习资料后,饱含深情地在“共享空间”栏目留言。

  透过数据看履职,实践出真知,以“代表履职”APP为依托,大连市人大常委会以信息化服务和助力代表履职的探索越走越坚定。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