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株洲地方立法工作的创新举措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4-09 19:26

  株洲市立法工作又有重大创新举措。4月3日,株洲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挂牌成立。该中心是株洲市人大常委会依托湖南工业大学为主阵地,为了加强地方立法智库建设、提高立法质量而设立的。

  重要职能:

  围绕地方立法进行客观、真实的量化论证研究

  2015年,株洲市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一直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实现形式上不断探索,出台了立法条例等法规、制度予以保障。但就如何加强立法决策论证,提升调查研究的有效性,缺乏一个中立的研究判断机构。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承担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围绕地方立法进行客观、真实的量化论证研究,提高地方立法质量。

  发挥智囊作用:

  承担立法项目研究,提供相关数据、样本

  去年,株洲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了常委会专家库组成人员名单,向67位专家颁发了聘书。一年多来,常委会专家库有力提升了株洲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能力。株洲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承担的是立法项目研究,独立自主运行,提供立法数据、样本,将发挥智囊的重要作用。“可以说,地方立法研究中心的工作,是对专家库工作的一个有效补充,是常委会专家库建设的新形式、新发展。”株洲市人大法制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

  中心将就株洲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情况开展立法研究工作

  中心的定位是一个纯学术的研究机构,中心设立秘书处负责日常事务的管理和有关工作的协调联系,秘书处设在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工作人员由执行主任指定一名工大法学院老师担任。

  中心成立后,将结合株洲市立法工作实际,开展地方立法理论研究工作;结合株洲市人大常委会的年度立法计划,组织开展地方立法实践课题研究;受委托对本地立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开展地方立法应用性研究,编辑立法参阅资料,为审议法规提供服务;承担法规起草、立法评估、立法论证等工作;开展立法培训等。今年,中心在组织开展地方立法培训、地方立法研究座谈会外,还将就株洲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情况开展相关地方立法研究工作。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