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4-16 09:35

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让国家更安全社会更稳定

 

2019年4月15日,是第4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副主任张丽欣、顾福林、黄玉生,秘书长王元国参加活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党总支、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活动。

 

活动以图片展形式进行,展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部署,全面介绍了当前我国国家安全领域面临的重大风险,深刻剖析了近年来隐蔽斗争的典型案例,以进一步推动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目的,共同构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活动中,哈尔滨市国家安全局的干警从“国家安全 基本方略”“居安思危 防范风险”“反奸防谍 钢铁长城”“标本兼治 体系防范”等四部分进行了讲解。现场人员一致认为,观看展览后很受教育,国家安全不仅关系到国家安危,更与每个岗位和公民息息相关。营造“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更是机关干部必须增强的意识和应当履行的职责。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领导有关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筑牢人民防线,谱写构筑维护国家安全钢铁长城的龙江篇章,让国家更安全社会更稳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设立背景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明确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这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方针政策。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中国面临着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非传统领域安全日益凸显,因此,制定一部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的国家安全法,是应对国家安全新形势的需要。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要制定实施政治、国土、经济、社会、资源、网络等重点领域国家安全政策,保障国家政权主权安全,防范化解经济安全风险,加强国家安全法治建设。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