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一场特殊的“面试”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4-17 13:33

“财政的钱花哪儿了,是不是用在了该用的地方?”每年政府在科技、医疗、环保、社保等方面投入多少?”“某些专项经费安排了几千万元,项目实施的进度如何?”今年年初,江苏省海安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的第二天晚间,市艺术中心三楼会议室内灯火通明,一场极其较真的“对话”在这里拉开帷幕。

原来,2018年12月底,海安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选取了5个部门预算单位和4个专项资金进行专项审查,人代会前15天将单位预算编制草案分发给各代表团,由各代表团组织专业代表认真审查,充分做好预算审议查询准备。当天,来自5个人大代表团的50名人大代表围绕市本级及相关部门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编制草案开展预算审议专题询问,各代表团分别作了审议发言,市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环保局、科技局、农委、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的“一把手”现场答询。

“当前,国家对节能减排高度重视,我市2017年用于节能奖励经费为83.87万元,2018年达108万元,2019年却只有91万元,是不是少了?预算的依据是什么?”会议开始不久,第三代表团陈从华代表就率先向市发改委主任夏卫军抛出了自己的问题。

接过话筒,夏卫军作出解释,“由于近年来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及落后产能淘汰工作成效显著,原有企业的节能降耗空间已越来越小,达到奖励条件的项目逐年减少。加上近两年企业新上项目均采用新设备、新技术和新工艺,节能空间进一步压缩。考虑以上情况,我市对2019年节能奖励经费的安排较前两年进行了调减。”夏卫军刚刚回答完,有代表又发问:“那再请问,在‘军民融合’项目中,2017年决算数为7.90万元;2018年年初预算316.50万元,而全年支出实绩预计仅为69.09万;对比2017、2018年,2019年仍加大预算,编制为1000万元,这又是为什么?”面对第三代表团代表并不就此“罢休”的追问,部门“一把手”们顿时紧张起来。夏卫军也连忙放下水杯,稍作思考,慢慢进行了回答。

感觉到此次会议不再是“走过场”,被问询人的态度也不再似会议开始时那般轻松,大家纷纷放下手中的水杯、手机,不时翻阅着手中的材料。“据了解,市卫健委给予村级卫生服务站下达或者限定‘销售额’‘营业额’的指标,请问这具体是个什么情况?”田砚兵代表的追问“火药味”十足。卫健委主任卢礼华眉头紧锁,沉思片刻答复,“根据上级对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绩效考核的指导意见,我委主要加强对乡村医生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人次和社会满意度的考核,未下达或限定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药品‘销售额’‘营业额’的指标,也没有将乡村医生的薪酬待遇与药品销售量进行挂钩。您说的这种情况我们将予以核实,一经发现必将严肃查处。”

“目前我市全口径债务的规模较高,还款压力较大。请问市财政采取哪些措施严控债务规模,确保不出风险?”何伟代表长期从事财务工作,他提出的问题更专业。债务问题是人民群众、人大代表一直关注的热点。市财政局潘世华局长接到这个颇为“辛辣”的问题,毫不避讳道,“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按照‘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防范处置风险中的风险’的总体要求,具体从七个方面积极稳妥、审慎务实地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防范工作。”

……

随着会议的进行,原定 8点半的会议结束时间已经过,但是会场内,互动仍热情不减。询问现场,询问者有备而来,问出了深度和事实;答询者也是针对问题,答出了责任和措施。在彼此积极的互动中,会议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原计划两个小时的会议,不得不延长到三个多小时才结束。这种你问我答的方式非常好,我们代表问得直接,被询问单位也是不回避、不推诿。咱老百姓不要听官话、套话,必须挑关键、讲实效,接下来我们城东镇的人代会也要采用这种模式。”现场参加了此次会议的城东镇人大主席王银俊说。

时间虽然已接近晚上10点,但代表们个个精神抖擞。三个小时里,代表们一共提出32个问题,涉及财政、经济、社保、农业等方面。从这些问题的提出可以看出,代表们对此次活动非常重视,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所提问题都是事关民生冷暖的热点焦点。“大会期间开展预算审议查询,是预算审查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预决算审查监督从程序性向实质性转变的重要举措,事实证明效果很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屈祖平说,“代表们的提问都是老百姓关心的事,确确实实反映了老百姓的心声。今后市人大将不断完善审查监督办法、创新审查监督的方式,在市镇联动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审查质量,提高监督实效。”

这场特殊的‘面试’,不仅考验了单位负责人对工作政策的熟悉程度,更是检查平时工作的扎实程度。事实上,这已经是海安市人大财经委第二次举办这样的预算审查专题询问会,代表们已经从过去的不敢问转变到现在的积极踊跃提问。所提问题也从过去的流于表面到现在的极具针对性。

“人大履职就是要较真!”海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宗泉表示,“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积极开展监督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和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基本职权。改革开放40年来,人大监督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我们将继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监督程序更加完善,监督形式更加丰富,监督机制更加有效,监督力度更加严格,监督效果更加明显,人大监督将更有力度、更具权威。”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