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哈市将诞生首部代表建议变“法规”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4-28 17:25

  一纸建议两年“落地”

  冰城人大刷新立法“速度”

  “从加强学生用餐安全管理的建议到出台规定,仅用两年时间,冰城人大立法速度让我大开眼界。”4月28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哈尔滨市学校用餐食品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草案修改稿)》,该规定草案一经审议通过,将成为我市首部由代表建议转化而成的法规,建议提出者之一——市人大代表杨轶说,能够切身体会、参与从代表建议到立法成果的实行,我为发挥代表作用而骄傲。

  在2017年十五届人大一次会期期间,市人大代表杨轶等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市中小学学生在校安全营养用餐的建议,2018年12月27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对《哈尔滨市学校用餐食品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立法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哈尔滨市人大从2017年4月份开始,通过建议筛选、审查、到论证、启动立法项目,到2019年的今天,正好是两年的时间。” 杨轶回忆说。

  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从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收到的1129件代表建议中,筛选出中小学校用餐安全这项民生热点项目,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将代表建议列为2018年立法计划正式项目。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立法二处处长尹皓说,《哈尔滨市学校用餐食品安全管理若干规定》是我市第一个从代表建议转化为立法成果的法规,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中的主体作用是实现人大立法主导作用的重要方面。

  《哈尔滨市学校用餐食品安全管理若干规定》,不仅明确了向学校配餐的单位,必须是食品安全管理等级最高级别的单位,同时还为家长提供了参与权,避免了学校配餐完全由学校决定带来的弊端。此外,《规定》还提出,政府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设立“阳光食堂”,并向家长公布视频监控二维码,家长可以利用手机终端,对食品加工过程进行实时监督,对服务质量进行评价。

  在立法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按照要求,围绕法规的起草开展了系列调研工作,组织召开道外、南岗、呼兰、巴彦、宾县等地区部门座谈会,同时,对学校食堂、配餐单位进行实地调研,直接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另外,召开专家论证会,对法规初稿进行了全面咨询论证,与政府相关部门围绕立法涉及的难点问题进行反复探讨。之后,形成法规征求意见稿,征求相关方面意见。规定草案将在本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二次审议通过后,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实施。

  作者:尹 明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