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有章、有绩、有力、有特色!杭州西湖区街道人大这样推动人大工作!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5-06 10:23

  近日,西湖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全区街道人大工作与建设试点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首先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有关试点工作最新进展情况、赴兄弟区县学习考察情况及思考体会的汇报。随后,转塘、西溪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分别汇报试点工作最新进展及下一步打算。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围绕如何做深做实试点工作,畅谈了体会与想法。

  会议认为,西湖区街道人大工作与建设试点工作经过三个多月的有力推进,在制度研究、阵地建设、机制创新、活动开展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会议强调,做好省试点工作是今年区人大常委会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市人大最新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振奋工作精神,从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坚持“实效为要”,全面加快试点步伐。高度重视代表联络站点提升工作,在谋划和实施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硬件与软件、内容与形式、动力与效果三个关系,坚持两者兼顾、相互配合、协同推进,以进一步发挥站点收集民意、反映民情、破解民难的作用为目标,将试点工作的实效体现到实事项目督办、建议意见办理工作中去。

  二是坚持“制度先行”,精研细磨试点制度。以修订完善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工委工作规则、人大街道工委工作细则为核心,全面梳理、修订试点相关的一系列制度、文件,结合实际、集思广益、系统完善,力争成为全市、全省出台建设试点条例的样板。

  三是坚持“协作融合”,形成工作合力。抓好区、街两个层面工作,充分发挥居民议事制度优势,指导好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设和基层人大活动机制创新,配合协同推进,增强活力;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要主动与试点街道对接,将工作内容下沉到试点街道及代表联络站点中去,进一步丰富试点工作的内涵与外延。

  四是坚持“讲好故事”,加大试点工作宣传。在讲好代表故事的基础上,重点讲好试点街道的故事、居民议事厅的故事、联络站的故事以及居民议事会成员、人大代表履职的故事,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试点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好故事,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人大宣传工作的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下一阶段试点工作要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要积极争取党委重视。及时向区委汇报试点工作最新进展,试点街道也要加强与街道党工委的沟通,主动争取场地、经费、人员等方面保障,推动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要举全区人大之力推进试点。坚持统筹兼顾、齐心协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重视和关注试点工作,勇于奉献、积极作为。

  三是要借势借力做好宣传。找准新闻宣传工作的方位,运用媒体进行充分报道,提高人大各项工作报道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