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制度,上海积极推进这项立法!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5-07 17:24

  司法鉴定是促进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础性制度。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赴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就《上海市司法鉴定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开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市司法局汇报了关于本市司法鉴定管理及立法工作的总体情况。目前,全市经市司法局审核登记的司法鉴定机构共计130家,其中“四大类”(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53家,“四类外”司法鉴定机构77家。司法鉴定人共计1645名,其中“四大类”司法鉴定人702名,“四类外”司法鉴定人943名。2018年办理“四大类”司法鉴定业务118978件,同比增加12.24%。近五年,司法鉴定业务年均增加10%左右,为服务诉讼活动有序开展和保障人民群众鉴定需求作出了积极贡献。

  市高院汇报了关于使用司法鉴定工作等情况。据介绍,通过行业整顿治理,2018年司法鉴定机构投诉案件量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其中,法医临床鉴定下降48%,法医精神病鉴定下降41.2%,法医物证鉴定下降71.4%,笔迹鉴定下降48.8%,微量物证鉴定下降53.3%;重鉴推翻率为41.2%,比去年同期下降2.5%。在沪保险公司对鉴定意见采信率有所提高,上海车险市场的人伤理赔环境得到改善,道路交通伤残赔款较2017年下降8600余万元。

  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汇报了关于对“四大类”外鉴定机构管理工作等情况。司法鉴定科学院、市司法鉴定协会汇报了关于司法鉴定机构运行、行业协会管理等情况。

  殷一璀指出,司法鉴定工作对保障诉讼活动顺利进行、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具有重要意义。要根据中央和市委有关决策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本市司法鉴定管理地方立法,既要注意尊重国家事权、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守好地方立法底线,又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最高标准、敢于开拓创新。

  殷一璀强调,要紧紧围绕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制度这一核心要求积极推进立法进程,为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需要、确保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改善、促进司法鉴定行业科学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沙海林、高小玫、肖贵玉、莫负春,常委会秘书长陈靖等参加调研。(上海人大)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