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上海市人大调研垃圾分类和水污染防治工作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5-13 19:17

  加大监督力度

  促进生态环境改善

  《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在即,当前,上海全市各区如何提速提质确保条例的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自2018年实施以来,黑臭水体和劣 V类水体的治理情况如何?近日,上海市人大城建环保委赴普陀区开展监督调研,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活动。

  制表格记录垃圾分类情况

  在真如街道曹阳花苑,调研人员了解了小区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宣传动员及设施设备等硬件建设情况。

  据介绍,曹阳花苑对原垃圾投放地点进行微改造,设置了简易的智能感应分类垃圾箱,并配置了水槽、智能水龙头、洁净洗具板架和洗手液。目前,小区已基本实现定时、定点投放,居民参与率近80%,小区环境明显改善。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方面,该小区除了配备智能废品回收柜外,还有回收企业每月定时上门服务。

  在真如街道办事处,调研人员在一张贴在墙上的《真如街道机关垃圾分类实效表》前停下脚步。表中记录了街道各科室每天、每周及每年投放干湿垃圾的次数、重量等情况,这是该街道办事处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垃圾分类管理的一项创新举措。

  分类管理三周以来,还发生了一些有趣的事,“垃圾分类第一天,投垃圾人很少,下班时我们看到有个小伙拎着一个鼓鼓囊囊的包出门,估计他是要把垃圾带回家,拦下之后发现果然如此,最后大家帮他把垃圾分了类。”还有一次,“有个科室很奇怪一周都没有扔垃圾,开会时问他们垃圾去哪儿了,结果第二天垃圾就有了。”调研人员听完介绍都会心一笑。

  据了解,自今年2月20日召开全市垃圾分类动员大会以来,普陀区迅速进入全区动员、全民参与、全力以赴、全面冲刺的新阶段。区级层面、街镇层面、居村层面层层落实责任。居村层面,依托党建引领下的“1+3+X”治理机制作用(“1”是指居民区党组织,“3”是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X”是指社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宣传发动、强化自治共治,做实做细“一小区一方案”。

  按照分类管理要求完善硬件配置的要求,普陀区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分类减量房(投放点)改造指引,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分“升级版、基本版、简易版、移动版”四种类型,目前已完成300个小区厢房的改造。各街镇全面启动“撤桶+定时定点”居住区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在全区配置及涂装湿垃圾车40辆、干垃圾车154辆、有害垃圾车1辆。建成 138个“两网融合”服务点,建成 5座再生资源中转站。

  雨污混接年内完成

  为了了解水污染防治法的落实情况,调研人员先后前往西虬江泵站和桃浦河实地检查截污纳管、雨污混接改造、水利工程等相关情况。经过治理,西虬江已基本消除黑臭。桃浦河由于武宁快速道路施工,日常引清调水工作受到影响,河道水质呈现较大波动。

  据了解,水污染防治法实施以来,普陀区在往年治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治水力度。目前11个点位市政管网混接改造已全部完成;415个企事业单位和沿街商铺的混接改造完成382个,完成率92%,剩余改造任务将于年内完成;145个住宅小区混接改造已完成16个,剩余小区计划年内全部完成。

  根据“一河一策”方案,该区2018年继续实施西虬江、中槎浦、新槎浦及包括外浜水系在内的11条河道生态修复,目前 V类水达标率达到85%以上,今年内力争达标率达到91%以上。

  座谈中,委员和代表肯定了普陀区在垃圾分类管理和水污染防治方面所做的工作。代表们建议垃圾分类管理要夯实物业企业的管理责任,并出台政策和措施调动物业企业的积极性。要保证可回收物产业链设备的完好性。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建议在源头治理上继续下功夫,真正做到“水陆并举、标本兼治”。在雨污混接改造中,要考虑到老百姓的实际困难。要强化宣传工作,增加相关工作的透明度,加强典型引领,推广有效经验。

  作者:仲 颖  来源: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