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彭飞:加强对农民合作社的监管 避免空壳社、僵尸社出现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5-14 18:27

  背  景

  《农民合作社法》颁布实施已有十一年多,哈尔滨市也与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合作社的数量有了长足的发展,但随之而来的是合作社质量不高,大多数成为“空壳”或“僵尸”,没有充分发挥合作社应有的作用。

  问  题

  一是规模小、功能单一。农民合作社是“农业生产经营服务提供者、利用者,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而我市目前的农民合作社,还仅限于生产经营“利用者”一方,即“五户以上”单一农产品生产者的小规模合作社。这种小规模的合作社,要“开展一种或多种业务”服务,难免做不好、做不了、做不到,也因此大多成为“空壳”或“僵尸”。

  二是专业不突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专业是提供专业服务的“专业”。例如:农机专业合作社,是由提供农机服务的农机专业户,与需要服务的粮食种植户组成;土地流转合作社,是由土地出让的农户,与土地流进的家庭农场主组成;农产品销售合作社,是由农产品生产者,与农产品(初、深)加工、销售(企业、个体户)者组成;生产资料购买合作社,是由生产资料购买者,与生产资料(生产)供应者组成;信贷合作社,是由需求资金的农产品生产者,与资金提供者(金融机构)组成。这种提供专业服务的合作社没有形成,或规模小,合作社的作用远远没有体现出来。

  三是农民合作社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离不开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合作社协会这两种组织,与之融合发展。然而,这三类组织至今没有形成融合发展的局面。

  建  议

  为使全市的农民合作社组织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建议加强对农民合作社的监管:

  一、县、乡(镇)、村三级党组织,把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织和监管工作,作为对广大农民实施组织、监管的主要途径,作为党的农村工作重心之一,作为实施乡村振兴、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精准扶贫等工作的切入点。

  二、加强对农民合作社发展方向的引导、指导、领导。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方向是: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以自然屯为范围的生产者专业合作社、以村为范围的综合服务合作社、各种类型的专业服务合作社,形成融合体的大合作社,即“两会、三社”融合体的大合作社。生产资料购买、农产品销售、信贷,这三类专业服务合作社,全县范围各有一个就可以。

  三、建立、健全“农产品精准营销电商平台”,将其作为牵动全市“两会、三社”融合体大合作社的“龙头”,以接受服务的屯生产者专业合作社为基础,以“两会”为纽带,把各类专业服务合作社的组建作为工作重心,通过村综合服务合作社与农产品精准营销电商平台的衔接,拉动全市农民合作社的健康发展。

  作者:市人大全媒体工作室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