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聚焦浙江省三个县(区)代表联络站建设:两“标兵”与一“龙头”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5-18 18:18

  时下,说到浙江人大代表联络站,则不能不提到两建设“标兵”——浙北的南浔区和浙南的瓯海区,和一运行“龙头”——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

  南浔区、瓯海区代表联络站都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置”,并不断深化,注重“高效”,颇具活力和生命力;而上城区由于历届领导重视、建设运行时间长,不断深化完善,如今非常规范成熟,效果特别明显。

  正因如此,省内外许多地方人大密集前来考察学习交流。据统计,仅南浔区自 2017年以来就接待 200多批次。

  01

  浙北南浔:高标定位树品牌

  南浔区虽属于浙北湖州市辖区,但从地理位置(距市中心约 40多公里)与城镇化进程来看,与一般县域无异,下辖9个镇和 1个开发区。2014年 5月,南浔区人大常委会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当年建成 38家代表联络站(27家建在行政村、6家在事业单位、4家在企业、1家在社区),如今优化调整为 29家,覆盖全区大小 425个选区。

  “这些站不仅都建在基层,而且场地都单独挂牌使用”,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建华介绍,一开始就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置”的理念建设,每个联络站面积不少于 100平方米。目前,200至250平方米有 16家,400平方米有 8家。

  其中“南浔镇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当时按照“区内样板、全市标杆、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要求精心打造的,力求建成全区代表联络站建设示范性窗口。

  该站占地面积 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 400平方米,站内有站长、副站长 3名,联络员 2名,且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制度健全,台账完整,于 2014年 7月建成启用,作为南浔镇辖区代表接待选民的场所,区、镇两级代表学习培训、互动交流等活动的主要场所。

  2016年,南浔区人大常委会率先出台建设“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指导意见,以“五化”(配置标准化、运行制度化、活动多样化、结果实效化、操作信息化)为内容的“五星”地方标准,其相关经验做法,被省、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先后批示肯定。 2017年,人民代表报社在南浔镇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挂牌设立了全国首个基层联系点。

  如果说代表联络站的活力在于活动,那么其生命力则在于活动取得实效。多年来,南浔区人大完善相关制度,以问题、结果为导向,不断深化代表联络站活动。

  如“四个联系”五项制度”十个一活动要求”,从 2017年开展全区 62名担任领导职务的人大代表率先进站,到2018年 26位区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进站,面对面、零距离听取代表群众意见和建议活动,深受欢迎与好评。

  南浔区人大以联络站为阵地,组织代表开展活动,有重点、创特色、求实效。如南浔镇“身边小事半月谈”、双林镇设立人大代表“议政日”、菱湖镇“四菱”平台、善琏镇“周末有约”、旧馆镇“老娘舅”、千金镇“选民说事堂”、石淙镇“七彩代表”等等。

  换届以来,全区各联络站共接待选民 4491人次,收到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 2860余条,已转化建议交办 192件,解决问题 1930多个,出刊《民声传递》22期,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25次。

  02

  浙南瓯海:“智慧”接待创特色

  瓯海区属于浙南温州市辖主城区之一,2014年建有实体代表联络站(点)48家,2016年底,开始全面提升。

  2017年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霞光湖州之行,参观考察了南浔镇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当时深感震撼,带回来很多现场图片”,周霞光告诉记者,决定“参照”、“对标”,全面进行提升。此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宏儒还亲自带队,专程到宁波、舟山等地考察学习代表联络站建设。

  后来者居上。目前,该区部分代表联络站硬件建设已经超过南浔。如该区梧田、新桥街道和泽雅镇代表联络站,都是投入 100多万元,沿街精心打造的示范性联络站。

  梧田、新桥街道代表联络站都是结合新住宅区的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前者建筑面积 500余平方米,走廊墙壁精心“装饰”着中国人大发展史等内容,室内建有“一厅三室三区”等六大功能区,设有电子台账、触摸屏;后者建筑面积 360平方米,设有议政区和代表书吧等功能区,入门口设大拼接屏,滚动播放人大主题宣传片,室内建有多媒体触摸屏,电子台账完整,图文并茂,动感直观,档次高,时代感很强。

  而泽雅镇代表联络站则结合省级小城镇综合整治精心打造,场地在 300平方米以上,街面设推送显示屏,室内设动感高清液晶大屏幕,设计理念颇具文化艺术气息,格调清新雅致。

  “代表联络站是新时代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新阵地,也是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旗帜’和新窗口,加强双联系工作的好平台”,周霞光认为,代表联络站“独立”使用、接地气、现代大气等“特质”,可以更好彰显人大制度,有利于人大文化的传播。

  此外,2018年 9月,瓯海区在该区行政中心半塘园建成区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该站建筑面积约 550平方米,作为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接待区人大代表的主要场所,已经多次开展活动。

  2018年 11月 20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日”在此首次开展集中活动,吴宏儒和 6位副主任齐亮相接待代表群众,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带领教育、城建等 15个职能部门负责人进站,“面对面、零距离”听取代表群众问题建议 12件,现场解决 8件,拟待解决 4件,引起强烈反响,赢得广泛好评。

  代表联络站不但要建好,还要用好。瓯海区人大常委会健全工作机制,除了主题接待外,突出品牌特色与信息智慧,站点运行体现“高效与实效”。

  如南白象街道把站点设在荷塘月色公园,开展“夜间接待”活动(夜间人流量大),激活了氛围;仙岩街道在仙岩工业园区(外来员工聚集、社会诉求多)设站,集中解决了职工维权等民生问题。

  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智慧”接待也成了该区代表联络站建设一大亮点。如梧田街道将实体联络站与网上联络站、微信公众号相结合,开辟 24小时“微接待”;泽雅镇依托“泽雅人大”微信公众号,建立代表微联络站制度,每个选区建立一个微信群,社情民意“即时直通”等等。

  2017年以来,共接待选民群众 2940多人次,收集问题 2350多个,其中 2100多个问题得到较好地解决。

  03

  杭州上城:精耕细作收获丰

  上城区代表联络站发轫于 2003年 8月设立的“代表之家”和“代表接待点”工作试点。

  2014年年底,上城区已建成 54个线下代表联络站(点)、159个地理网格,和6个网上代表联络站,搭建了“全覆盖、全天候、多渠道”代表联系服务新平台。2015年,在全市创设首个市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密切市人大代表与原选举单位和区人大代表的联系。

  上城区属于老城区,杭州市的“客厅”,人口密集,城市精致。该区人大常委会在代表联络站活动和实效上狠下功夫,“精耕细作”十多年,注重制度规范化设计,逐步建立了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较为完善的配套制度:每单月 20日的“代表进社区活动”制度。接待群众、收集梳理社情民意;次日,人大街道工委召开代表联络站站长会议,梳理分析研究群众意见和民意诉求,将小微问题,直接交由街道、社区处理。

  单月25日的“主任接待代表”制度。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轮值接待区代表,听取并督促处理代表在进社区活动中收集梳理的民生难题;单月 28日的“市代表联系区代表”制度,组织市代表接待区代表活动,畅通区向市级反映的渠道。

  此外,还相继建立“代表活动日”“带着议题进社区”“义务咨询员队伍”等制度,将代表履职活动与常委会监督计划、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组织“一府两院”20个部门和单位的业务骨干,为代表进站接待时提供政策和法律咨询服务。

  为了确保活动实效,区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代表联络站收集问题后的落实处理,每次接待活动,按照受理、反映、跟踪、答复、反馈五个步骤,做到有记录、有安排、有结果。对于难题,或在“主任接待代表”活动中提出,或以代表建议方式提出,再合力督办;对于热点问题,常委会依法组织代表约见活动或专题询问。对于涉及市级层面的问题,通过“市代表联系区代表”制度推动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经区人大常委会建议,区政府在全市首设 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办理接待群众过程中“人大代表度高关注、群众急需,但资金无法马上落实”的建议。两年来,已为历保建筑保护性排查、老旧小区路灯改造等 11件民生问题投入 142.7万元。

  据统计,到 2018年年底,累计共有4800余人次的人大代表参与接待选民与群众,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5787件,督促解决 4342件。

  正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2014年5月和 2017年 6月,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先后来到上城区小营巷代表联络站进行调研,对上城区代表联络站建设给予充分的肯定。 2018年 11月,《人民代表报》在小营巷代表联络站设立了基层联系点。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