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如何加强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要着力建设这“四型”人大机关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6-10 15:12

  人大常委会机关是服务“三会”、常委会领导和群众的窗口单位,是人大形象和权威的展台。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成效如何,关系人大工作成效和人民当家作主权力的实现。新时代新条件下,如何加强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是值得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思考和探索的课题。笔者认为,要向着建设“两个机关”的目标要求,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实干型的“四型”人大机关。

  着力建设学习型人大机关

  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新要求,人大干部只有强化理论学习、吸收最新知识、掌握工作本领,才能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作为人大机关干部,要努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真正学深悟透这一“看家本领”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理论大学习推动政治觉悟和工作水平大提升。要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人大讲坛等平台,运用集中学习、专题授课等方式,强化人大制度和人大业务知识、相关法律法规、政治科技经济文化等前沿知识、公文处理和写作知识的学习吸收,不断提升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三服务”水平。

  着力建设服务型人大机关

  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人大机关是常委会的综合办事机构,是承上启下、沟通内外、协调左右、联系四方的枢纽。服务是人大机关的鲜明特征,搞好服务保障才是人大机关的“真本事”。要当好常委会领导的“左膀右臂”,在出谋划策、督查落实、办文办会办事等工作上精益求精、务实求新,力争谋在点子上、参到关键处,力争常委会审议意见和代表议案建议落细落实落地,力争各项事务和政务无差错、零纰漏、全满意。要当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店小二”,深入实际、基层和群众,搞好调查研究,及时与代表、群众加强联系沟通,推动“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等专题活动深入开展,抓好人大机关精准扶贫工作,让代表履职有平台、活动有载体、服务群众有抓手,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着力建设创新型人大机关

  全面提升机关工作活力

  创新是活力之源。人大机关在工作机制、文化氛围、上下联动等方面积极主动创新,就能添活力、增动力、展魅力。要破除人大工作讲程序重法律因而难创新、不必创新的老观念、旧思想,在监督方式方法、常委会议事规则、代表工作、激励考核上积极探索实践,大胆采用满意度测评、“一年三问”等刚性更强的监督手段,改进常委会审议方式,提升审议质量和实效,创新代表活动形式和内容,积极开展评先评优,做强代表工作品牌,出台考核激励办法,引进积分管理考评制度,激活人大系统“一池春水”。通过工作机制创新,推动人大工作在总结、继承、完善、提高中开新篇、创新绩。要浓厚机关文化氛围,组织开展好机关运动会、干部轮流授课、球类比赛等活动,建设民主、团结、和谐、活泼的机关环境,打造富有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的人大机关。

  着力建设实干型人大机关

  全面提升机关工作效能

  事业是实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谱写民主法治新篇章,需要为之实干奋斗的机关干部和实干型、效能型的人大机关。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实干担当的人大机关干部队伍。要制定激发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赏优罚劣,推动庸者下、能者上、劣者汰,为干事者撑腰鼓劲,为实干者担当负责,不让老实人吃亏流泪,给有为者位置和实惠,让担当作为成为人大机关的主旋律、干事创业成为人大机关的正气歌、务实创新成为人大机关的进行曲。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