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立法专业小组成立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6-13 19:19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探索参与式立法新机制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地方立法中的主体作用,探索代表参与式立法新机制,6月13日,哈尔滨市人大代表立法专业小组暨代表参与式立法工作启动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福林出席会议。

 

会上,宣读了代表参与式立法的工作方案,公布了立法专业小组成员名单,介绍了物业条例调研修改情况,对专业小组人员开展了第一次立法知识培训。

 

第一批立法专业小组由30名人大代表组成,按照工作方案要求,专业小组设立子小组,以区代表团为单位,按照问题清单组织代表开展立法调研工作。今年将以修改《哈尔滨市物业条例》作为首个启动项目,专业小组将参与全过程立法,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将随时跟进,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并给予指导,召开代表立法专业小组全体会议交流调研成果。每位立法小组成员结合参与实践,提交一份立法项目需求建议。

 
 

会议指出发挥人大代表在地方立法中的主体作用,已成为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成立代表立法专业小组,使代表能够全过程、无缝隙、更深入参与地方立法已势在必行。

会议要求:

一要努力提升政治站位,做到政治过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

二要努力夯实专业素质,做到业务过硬。加强学习,尽快学会运用准确的法言法语,熟练掌握立法技巧。

三要努力履行法定职责,做到责任过硬。参与立法不仅是法定权利,也是在履行代表义务,找准位置,用心履职。

四要做好引领和服务工作。法制委、法工委要把代表立法专业小组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来推动、谋划和落实,规范完善机制和程序,密切联系沟通,选拔培养代表中的立法人才,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参与地方立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赵晓轶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