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试”什么?西湖区转塘街道人大告诉你!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6-28 19:07

  西湖区,浙江省加强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杭州市唯一试点区;转塘街道,试点区两家试点街道之一。近日,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人大牵头召开街道第一届居民议事会第二次会议。如果说第一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出考卷,第二次会议就象一场“期中考”,看看半年来工作做得怎么样。在此次会议上,转塘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首次听取了街道半年度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及上半年经济运行等工作情况汇报。

  曾经的“糊涂账”“门儿清”了

  国有资产有多少?怎么管?这是困扰基层镇街的难题,在转塘街道尤为突出。

  转塘街道系 2007年转塘与龙坞两镇合并而来,作为“翻牌街道”,国有资产构成较为复杂。加之近几年城市化快速推进,街道的资产来源日益多元化,与此同时,资产管理模式却没有同步提高,“这就造成了账实不符,以及资产出现失管的现象”。

  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是西湖区和转塘街道人大推进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在街道第一届居民议事会第一次会议结束后,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牵头,立即成立了国有资产领导管理小组,对街道国有资产进行全面盘点清查。

  通过街道居民议事会议这一平台,75位议事会议成员向街道提出建议,并与街道国有资产管理领导小组成员一起讨论,最终确定了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介入的方案。经过数月的努力,转塘街道终于厘清了积压了十几年的错账乱账。这在全市所有街道中,还是首家。

  搞清楚家底,是为了更规范的管理。为此,转塘街道还专门制定了《转塘街道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对各类国有资产进行分类,并对各类资产的使用、处置、更新等提出了明确的相关程序和要求。

  八大民生实事更“接地气”

  一定要办好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在街道第一届居民议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票选产生了 8件民生实事。在刚刚召开的第二次会议上,街道办事处主任郎国伟作了民生实事项目办理进展情况汇报。

  郎国伟介绍,在街道人大试点工作的有力助推下,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建立了每月例会推进机制,定人定责落实这 8件民生实事的办理。截至目前,“七彩童年 5 +1”小学生校外托管项目已提前完成,之江一号农贸市场新建项目预计能提前完成,其余四个项目推进正常,另有两个项目略有滞后。

  据了解,接下来,转塘街道还会在居民议事会第三次会议上对实事项目年度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居民议事会议成员可以直接给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打分”,结果现场公布。好与不好,一目了然。

  一下子多了许多双“眼睛”

  街道和社区是城市行政管理最基层的一级组织,与群众联系最为密切,也是政府职能部门“触手”抵达基层的最后一个环节。街道居民议事制度,将居民“参政议政”的机制“下沉”到街道,进一步保障了居民的知情权,也让他们有了更多的参与感。

  “在这里,可以提出意见、建议,而非‘议案’;票选产生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而非‘票决’,最终由街道党工委确认后实施,这样的居民议事会议程序更灵活、气氛更轻松、更具草根性。”转塘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杨顺明说。

  与此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居民的知情权,也“倒逼”着街道干部更加细致地对待自己的工作:“好像一下子增加了好多双手、好多双眼睛、好多对耳朵,这对政府工作而言,既是压力,也是动力,给我们起到了良好的监督和促进作用。”郎国伟说。

  “都是要放到台面上的事情,谁敢瞎糊弄。”孔庆生说,“我们这么多双眼睛‘盯着’他们呢。”(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