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巴彦县人大视察养殖业粪污无害化处理工作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7-04 20:07

  近日,巴彦县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组成视察组对巴彦县畜禽养殖业粪污无害化处理工作进行视察。巴彦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侠,部分常委会委员,市级、县级人大代表参加视察。

  座谈会上,巴彦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就禽养殖业粪污无害化处理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巴彦县是全国标准化生猪生产基地县、全国首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秸秆养牛示范县,素有“龙江生猪生产第一县”之称。2018年,全县生猪饲养量185.8万头,肉牛饲养量8.6万头,羊饲养量6万只,家禽饲养量533.4万只,毛皮动物饲养量在100万只左右。按照现有的养殖规模,全县粪污年产量240万吨左右,其中粪便70万吨、污水170万吨。在畜禽粪污利用上主要采取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模式、污水达标排放模式、沼气利用、建设集中处理中心四种形式。

  视察组指出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保卫巴彦的碧水蓝天,是组织此次视察的初衷。巴彦县农村规模化畜禽养殖逐渐增多,促进了农村稳定和农民增收,但随着畜禽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环保压力也随之增大,大量的畜禽粪便若得不到有效处理,将会严重影响生态环境,直接危害人体健康。

  视察组指出畜禽养殖业粪污无害化处理工作任重而道远。

  一是要深入宣传污染防治的有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技术培训,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提高养殖企业和农民的环保意识。

  二是要加快科学、合理、规范养殖技术的探索,推行健康养殖和清洁养殖,实现畜禽业可持续绿色发展。

  三是要政府相关部门积极争取规模化畜禽粪便治理工程、沼气工程和粪污收集处理中心等补助资金项目,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落实地方配套资金。

  四是要制定生态、高效的发展规划,以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为抓手,切实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五是要严格落实污染排放治理责任,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原则,强化畜禽养殖场(户)的法定治污责任,使其增加治理投入,采取有效措施,实现达标排放。

  六是要政府有关部门和各乡镇加强配合,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投诉受理,举报查办和监督工作,加大环保执法和监管力度,使执法监管常态化,切实巩固整治成果。

  (巴彦县人大常委会7月4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