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松北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7-04 20:10

  努力打造一流基层代表联络平台

  党的十九大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松北区人大常委会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狠抓落实。2018年,确定松安街道为第一批建设试点,于同年6月建成。截至目前,松北区所辖9个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基本完成,并陆续投入使用,取得阶段性成果。

  领导重视 推进得力

  研究制定《松北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方案》,成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主任会议专题研究人大联络站建设推进工作。2018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和松北区委书记高大伟亲自为松安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建成运行揭牌,哈尔滨日报刊登了松安街道网上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经验做法,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多措并举 精细指导

  为确保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高标准建设,实现规范统一,松北区人大常委会负责规划、统筹、指导工作,街镇人大负责建设、管理和组织实施。今年3月,组织各街镇人大工作人员在松祥街道联络站召开建设现场推进会。人事工委深入各联络站进行深入调研、具体指导。通过精心谋划,强力指导,各街镇人大克服了许多困难,确保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有序推进。

  强化管理 有效运行

  松北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不仅在硬件上有标准,也要在软件上有成果,更要在有效发挥平台作用上下功夫。同时,积极做好建设资金的协调保障和开展活动的指导。建站一年来,松安街道联络站开展代表活动扎实有效,通过人大联络站接待群众和网上联系群众的方式,全年共收到群众意见106条,涉及物业卫生清理、僵尸车管理、校园门口交通整治、环境保护、小区安全等方面的代表建议20余条,在松北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向政府进行了交办。今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丽欣来到松安、松祥街道联络站检查运行情况,对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针对人大代表联络站下一步建设,松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邹宗林提出三点要求:

  认识再深一步。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和创新举措。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代表联系群众的有效平台和基础依托,是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有效载体,既是代表之家也是重要的履职场所,是基层人大代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有效途径和抓手。

  重视再进一步。省、市人大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在2018年试点基础上,2019年又确定了开展第2批试点工作,并作为重点工作列入常委会工作报告。截止目前,虽然所属9个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已基本建成并陆续投入使用,但按照年底完成建设全覆盖的要求、在功能完善、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发展不平衡,进展不一等问题,各街镇要进一步重视起来,强力持续推进。

  推进再快一步。建设目标已经明确,各镇街要加大推进力度,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年底前实现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街镇全覆盖,高质量全部建设完成,并有效运行发挥作用。

  (松北区人大常委会7月4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