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松北区人大专题询问区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7-05 18:24

  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政府对学校、幼儿园、企事业单位的自办食堂食品安全如何监管?

  关于蔬菜农药残留是如何监管,能否让百姓在农贸市场及大型超市可以直观地看到农残检测公示结果?

  对于群众关心的食品添加剂超标问题,政府部门是如何监管的?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随着新区建设,未来计划人口容纳200万,餐厨垃圾不断增加,政府在这方面是如何规划的?

  7月3日,松北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对区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有关情况开展专题询问。这些人民群众关切,甚至稍显尖锐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就来自这次专题询问会。

  会上,松北区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关于松北区食品药品安全有关情况的报告》。在询问阶段,松北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针对调研和视察中发现的问题,从10个方面进行了询问,问题涵盖自办食堂、农残检测、食品添加、餐厨垃圾处理、畜禽产品安全及畜禽屠宰监管、药品监管等食品、药品安全等多方面,切合实际,切中要害。其中,代表们对集贸市场发生的屠宰畜禽并售卖如何监管、药品监管有没有做到无缝衔接等问题的不断追问,体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履职担当。各部门对所提问题积极回应,不回避,不推诿,回答思路清,措施办法实,专题询问达到了预期效果和目的。

  本次专题询问中,松北区政府对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和药品管理法高度重视,做到了底数清晰,问题清醒,措施扎实,成效明显,下步工作明确,体现了政府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松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邹宗林提出: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食品药品安全是天大的事,是最基本的民生保障工程,是政府的基本职责,必须作为政治任务、头等大事挂在心上,抓在手上,认真全面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的要求。

  二要落实监管责任,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要依法履职,主动作为,落实监管责任制。有关部门一把手要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抓实抓靠,业务部门要具体把法律法规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三要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高监管水平。加强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和充实专业人员,确保能监管,会监管。政府要加大人财物投入,改善条件,确保全面监管,有效监管,科学监管。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高有效应对风险的能力。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安全防范意识。加大风险隐患综合整治力度,强化源头治理。

  (松北区人大常委会7月5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