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湖北老河口人大用“恒久之功”构筑生态屏障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7-12 18:03

仲夏时节,满目苍翠。老宜高速两侧 50至 200米纵深漫山的三角枫、山桐子等树苗苍翠茂盛,74公里长的引丹大渠两侧的樱花、海棠、银杏树连绵两百余里,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的森林绿化项目已颇具规模,光化大道和新 316国道两旁的香樟、桂花、红叶石楠等林木郁郁葱葱,宛如一条一望无际的绿色飘带……

在地处鄂西北、汉江中游和南阳盆底的湖北省老河口市,一片片生态防护林悄然生长,一道道坚固的绿色长龙逐步形成,防护林带的档风、防沙、降尘、去霾、经济等生态功效正在显现。

近年来,老河口市以产业化、生态化、景观化相结合,大力推进鄂北生态防护林建设,形成 10条全长 280公里,面积4.1万亩防护林带,可提升全市森林覆盖率 2.4个百分点,5年后可形成 15万亿元的产业规模,从根本上改变鄂北岗地的生态环境,一大批防护林工程示范段的建设为全面铺开提供了样板,多项建设项目和专项工作受到国家、湖北省和襄阳市的肯定和表彰,曾获得过湖北省国土绿化和绿满荆楚先进县市、全国防沙治沙先进单位、全国和省生态防护林建设先进单位等 30多项荣誉。然而,在这显著成效的背后,也彰显着老河口市人大常委会的“人大力量”。

沉下去

摸清建设底数

为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际效果,老河口市人大常委会把心思沉下基层,利用“人大方式”开展调研,了解实情。在鄂北水资源配置工地,引丹大渠上,国、省、县乡道旁、汉江沿岸和各型水库等地,都留下了人大调研组的身影。他们先后运用实地察看、听取汇报、暗访座谈、查阅资料等调研形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全市鄂北生态防护林建设的实际情况。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加强与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定期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同时,充分发挥人大的组织优势,深入开展“五联”活动(市人大联系乡镇办事处人大、乡镇办事处人大联系各代表小组、常委会领导联系常委会委员、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区选民),全方位、多渠道开展调研活动,切实把情况摸清楚、搞透彻,真正做到心中有底数,有的放矢。

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调研,在全面了解全市鄂北生态防护林建设取得巨大成效的同时,也发现并指出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一些部门和单位思想认识不高、整体规划和推进有待加强、资金投入仍然不足、运营机制还不够完善、一些小型水库和河流绿化覆盖率不高、生态防护林管护工作还不到位等等方面的问题,成为制约鄂北生态防护林建设的重要因素。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对这些问题进行梳理归类,按照监督程序一一转交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并要求及时研究对策,抓紧整改落实。

参进去

献出精准良策

在监督中参与,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推进。老河口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的监督方式,把鄂北生态防护林建设作为重大发展工程、重要民生工程来对待,切实把人大监督贯穿于这项工作的全过程,并直接参与到建设中去,精准发力,突出实效。他们除了经常性的开展调研、视察、听取汇报等这些常规性的监督活动外,还经常组织市乡两级人大干部、人大代表深入到相关职能部门、造林现场、苗圃基地、林业工人和附近群众中,参与项目建设,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协调解决土地、融投资、管护、运营等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疏通建设渠道,参与生态防护林建设全过程,有力推进了该项工作进程。

要根据汉江中游的气候环境和土质条件,大力发展汉水梨、黄桃、大仙桃等果品经济林;建设一批小花园、小果园、小游园,构建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的乡村绿色屏障;积极开展标准化栽培技术、修剪技术、林药结合技术、棚栽技术等科技下乡活动,推进林业产业结构调整;……20多次的监督活动、8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近 100条富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多次组织行业领域的人大代表、有关部门负责人、林业专家等研究鄂北生态防护林建设的相关问题,本着公益性、功能性、经济性的原则,科学设计,长远规划,系统研究防护林的建设问题,推动市政府在襄阳市规划建设“六横一纵”七条防护林任务的基础上,自我加压,规划实施“五纵五横”十条防护林带建设目标。

跟上去

督促工作落实

老河口市人大常委会紧跟鄂北生态防护林建设工作全过程,切实把监督工作的重点,放在督促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落实上。按照全市工作总体规划部署,把握建设工程时间节点,及时跟进,真督实促。根据深入项目区专题开展监督所掌握的各种情况,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件件事情的“钉”,一个个问题的“督”,一本本账单的“结”,下真功夫解决问题,推进项目实施。市乡人大联动督办、专题督办组常态化督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定期督办、人大代表深入现场面对面督办、组织技术专班有针对性督办……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和现实需求,综合运用各种有效督办方式,扎实做好人大监督“下半篇文章”的功课,确保监督意见得到落实,提升防护林建设质量,增强人大监督效果。

眼下,沿汉江万亩桃梨经济林已产生巨大经济效益,各等级公路的防护林带纵横交错、满眼苍翠,农田林网成为助力老河口绿色发展的生态引领,绿树阴浓的“百里生态丹渠”成为鄂北岗地的“生命渠”,生态防护林体系的旅游产业正火爆进行,葱绿茂密的汉江沿线生态防护林成为保护汉江水质的“绿心”。市人大常委会就鄂北生态防护林建设持续监督,跟踪督办精准发力,协调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推进了一个个建设项目的落实落地和生态防护林建设目标的如期实现,鄂北生态防护林体系的综合效益正日益显现。

目前,老河口市制定的“五纵五横”十条鄂北生态防护林建设规划正在加快实施,有效推进,老河口市人大常委会也将及时跟进,精准发力,持续监督,努力为鄂北防护林这项重大的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建设贡献出“人大力量”。(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