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一份代表建议丰富江上生活 八天推进彰显冰城速度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7-24 20:42

  近日,我市过江轮渡运营时间由晚17时调整至18时30分。延长的1小时30分,让急着赶末班船的下班族和游客多了一份从容,更让南北互通的水运之路平添了几分夕阳之美。然而,让你心情美好的还不止这些,江南至“一湖三岛”、哈尔滨大剧院的短途游览新航线不久即将开通,“老字号”美食、“大美冰城讲解”也将亮相码头和客船……而这些惠及百姓的福祉源于一份人大代表建议、一次市领导批示和政府部门8个工作日的推进落实。

  代表建议延长轮渡末班时间

  7月3日,由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白文丽提交的一份题为“加强松花江游船管理,打造哈尔滨流动宣传阵地”的建议被转交到市政府。建议中说,松花江游船作为展现哈尔滨风貌的宣传窗口,在经营管理和内容设计方面均需进一步提升,当前存在路线设计单一、特别是短途游船游览范围还限定在传统老城区水域,游船上缺少城市发展或沿江情况介绍,游船和码头售卖食品体现哈尔滨特色不足,过江轮渡运营时间结束过早等问题。

  白文丽建议,应配备讲解词,介绍哈尔滨地理风貌、风土人情和城市变迁发展过程,特别是结合游江介绍哈尔滨新区的建设发展情况,并应配备导游或录制统一标准内容的音频在游船上播放;调整短途游船线路,让游客能观赏到新区核心全貌;适当延长过江轮渡运营时间,以方便通勤和群众休闲游览;游船售卖食品以哈尔滨“老字号”、老品牌产品为主,多角度宣传哈尔滨。

  落实批示四项举措应运而生

  7月5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万平在这份建议转交件上作出批示:关于加强松花江游船管理问题,请文旅局商交通局改进。随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市交通运输局迅速作出反应,对建议内容进行认真研究,针对建议逐一落实改进意见:第一,将过江轮渡运营时间由早8时至晚17时延长至18时30分,市交通运输局还将做好客流监测,随时调整末班船时间,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和游客的出行需求;第二,拟在客流较大的客运码头、旅游客运船舶设立“老字号、老品牌”食品、冷饮及商品专柜,使之成为展示、宣传冰城的窗口;第三,在具备播放条件的旅游客船、客运码头投放哈尔滨城市宣传片和相关讲解音频,大力宣传沿江城市文化和新区建设成果;第四,规划江南至“一湖三岛”、哈尔滨大剧院航线,待该线临江水系完成通航水域认定、具备安全通航条件后立即开通。7月12日,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市区水路客运企业召开专题会议对以上改进意见进行了部署。

  充分履行监督职能,为百姓代言、为人民谋幸福,这正是市人大常委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人大工作相融合的生动实践,是推进人大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一体化模式的具体体现。代表发声、人大监督、政府推进、相关部门迅速落实,共同书写出推进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幸福速度!

  作者:孙玉红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