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绍兴越城以代表约见制度推进主题监督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8-05 19:43

  2019年,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人大北海街道工委重点围绕村居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开展主题监督。为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提升监督工作成效,人大街道工委尝试创新代表履职载体,以约见会的形式“望、闻、问、切”,监督推进街道办事处村居垃圾分类工作。

  善于“望”

  规范约见流程

  根据代表法第22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根据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安排,对本级或者下级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的工作进行视察。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根据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的安排,对本级人民政府和有关单位的工作进行视察。代表按前款规定进行视察,可以提出约见本级或者下级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

  但是,人大街道工委是县级人大常委会的派出机构。因此,人大北海街道工委事先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申请召开关于村居垃圾分类问题约见会的报告,由区人大常委会同意并授权后,安排辖区内区人大代表进行视察并协助区人大代表开展约见活动。

  积极“闻”

  收集选民意见

  村居垃圾分类工作不仅是人大北海街道工委监督的重点,也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重点工作之一。6月,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辖区内的代表们履职热情更加高涨。

  约见会前两周,人大代表们通过调研、走访等形式,了解各社区、村垃圾分类现状,倾听和记录选民的意见建议,将要反映的问题上报人大街道工委。人大街道工委组织全体区人大代表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视察,根据部分代表提出的约见要求,对问题进行梳理汇总,正式确定约见问题,并交街道办事处。

  大胆“问”

  推动问题解决

  根据部分区人大代表提出的约见要求,人大街道工委组织了代表约见会,街道办事处主任、街道城管分管领导、综合执法中队队长、街道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参会,并邀请部分社区主任、居民代表、志愿者代表、部分议政会成员、新闻媒体旁听。

  会上,街道城管分管领导汇报了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随后由代表进行提问。代表们根据前期的调研和现场视察情况,向街道办事处提出了“垃圾分类主要靠居民自觉,分好分坏一个样”“居民反映在投放时按规定分类,但是清洁人员在收集时又将二者再次混合,一并运往垃圾中转站”“居民源头分类效果不理想,投放准确率偏低”等接地气的问题。

  在人大街道工委协助下,双方坦诚交流,代表当场收到了部分问题的答复;对于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办事处给出了办理期限和工作计划,代表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最后,办事处主任王剑就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表态发言,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做到城乡统筹,形成合力;二是加大经费投入,提升垃圾分类智能化水平;三是加强长效管理,提升工作效率;四是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居民习惯养成。整场约见会气氛轻松和谐,沟通顺畅高效,约见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

  深入“切”

  确保监督效果

  人大街道工委根据约见会上代表提出的问题,整理出问题清单,交街道办事处落实整改,由街道办事处负责将整改情况书面答复提问的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将再次现场视察,对整改情况做出满意度评价。代表对于答复和整改结果不满意的,人大街道工委将进行二次交办并做好跟踪监督,确保落实到位。

  人大北海街道工委还将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对本级政府辖区内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视察,并根据区人大代表提出的约见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要求,协助安排约见会。通过罗列问题清单,对整改情况跟进监督,以及配套的满意度测评、评议结果通报等法定方式,强化监督刚性,让人大监督不再失之于软。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