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龙岗“代表议事会”让代表履职有舞台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8-07 19:30

  近年来,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龙岗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大鹏新区党工委的全力支持下,龙岗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目前,龙岗区(含大鹏新区)14个街道办事处,共有36个社区联络站,其中样板站16个,在深圳各区中数量最多,实现了全覆盖。为更好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于2015年在全市率先开展“代表议事会”常态化探索,制定工作制度,提出规范要求,作为联络站的一项“规定动作”,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居民代表和政府相关部门共同议事,双方就群众关注的热点诉求进行磋商,由代表主问,部门负责人当场回应,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并督办落实。

  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完善,龙岗区人大推行的“代表议事会”运行渐趋成熟,主要包括收集民意、确定议题、代表议事、跟踪落实 4项程序。

  一是深入调研、收集民意。龙岗区人大规定,全区各代表联络站每个工作日都要向选民开放。人大代表定期进站工作,每月第二周星期二为代表联系选民时间。每个代表每年参加联络站活动原则上不少于 4次。在议事会前,由街道代表小组组长牵头组织,各联络站站长负责具体实施,制定工作方案,组织相关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收集选民广泛关注的民生议题,掌握第一手情况,同时鼓励代表采取接访、走访、约访、回访等形式,广泛联系选民,深入了解社情民意。

  二是问题导向、确定议题。议题的选择是议事活动的重要一环。龙岗区人大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围绕市、区两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扣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城市管理、规划建设、环境卫生、交通出行等热点、难点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议近不议远、议小不议大、议实不议虚”的原则,精选议题,做到既不过高过泛,也不贪大求全。议题确定后,在开会前五日将议事会时间、地点、议题进行公告,及时告知本站代表、社区选民和相关部门。

  三是代表议事、现场问答。议事会由联络站站长负责召集主持,可邀请挂点的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委员及居民代表、专家学者、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议事会会场一律使用“代表议事会”会标,讨论议题时,人大代表在法律赋予的职权范围内,结合前期调研,针对议题充分发表意见,相关单位负责人现场作回应、解答。

  四是跟踪落实、议行合一。议事会好不好,效果是关键。对议事会的决定事项,联络站根据事权划分,及时交办,人大代表负责跟踪督办。对于议事会反映的问题,若有关部门久拖未决,区人大常委会可根据实际情况,通过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走访检查、举行“代表问政会”等活动,强化督办力度。2017年,深圳市人大代表问政会高规格举办了“龙岗区把脉城中村治理”专场。该区人大提前筹备,在各社区联络站广泛开展以“城市环境提升”为主题的“代表议事会”,并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调研城中村工作。经过问政会现场代表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讨论,双方摆事实、讲道理,为解决群众高度关注的城中村相关问题打下了良好基础。

  近两年来,龙岗区通过“代表议事会”,协调处理教育医疗、用水提质、城市管理、规划建设、环境卫生、交通出行等民生实事近 300件,问题办结率达到95%以上,有效助推政府职能部门正视问题、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真正把群众利益摆在首要位置,同时也调动了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促进其更高质量地履职,圆满实现了“代表议事会”这一制度设计的初衷。(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