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近期,地方人大有啥新鲜事?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8-08 20:24

  上海

  逐步推行生活垃圾

  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

  “羊肉吕”,是什么?

  很多上海人马上心领神会。

  其实这“羊肉吕”是羊肉串,因为上海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签子要分类回收,所以很多人点外卖吃羊肉串的时候都特意跟店家注明:不要签子。“串”字里的那根“签子”没了,可不就变成了“吕”。

  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上海居民迎来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

  条例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和干垃圾。

  条例规定,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应当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的收集容器。

  针对个人违反该条例相关规定,将有害垃圾与可回收物、湿垃圾、干垃圾混合投放,或者将湿垃圾与可回收物、干垃圾混合投放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河北

  全国首部农村改厕地方性法规

  2019年5月30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的决定》,这是全国首部专门针对农村改厕制定的地方性法规。

  决定共22条,重点就政府职责和工作机制、改厕模式、监督管理、资金保障等方面作出规范。决定的出台将进一步补齐河北省农村公共服务短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农村文明进步。

  贵州

  非法买卖个人信息

  最高处罚百万元

  2019年8月1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条例共六章六十一条,分别从安全责任、监督管理、支持与保障、法律责任等方面对大数据安全保障作了明确规定。

  条例规定,将数据用于非法目的和用途的,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处以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青海

  立法管理民用机场

  严禁“低慢小”航空器

  2019年5月30日,青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青海省民用机场管理条例》,条例于2019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

  条例包括总则、规划与建设、安全运营与服务、净空与电磁环境保护、法律责任、附则等,共六章五十六条,对青海省民用机场管理工作作了全面规范。

  条例规范了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职责,明确了规划与建设方面的相关内容,强化了安全运营与服务方面的相关内容,突出了净空与电磁环境保护方面的相关规定,规定了法律责任。为保障飞行安全和机场正常运营,条例对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和电磁环境保护区域的划定、保护区域内的禁止性行为、鸟害防范、无人机管理等方面作了进一步规范。

  山东

  禁止以宗教名义进行商业宣传

  2019年7月26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新修订的《山东省宗教事务条例》。条例是在2011年条例的基础上,根据国务院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和山东省宗教事务管理工作实际进行的一次全面修订和完善。新修订的条例分为总则、宗教团体和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宗教活动、宗教财产、法律责任和附则,共八章五十五条,于2019年10月1日起实施。

  条例立足山东省实际,着重解决宗教事务管理中的难点和薄弱环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将山东省宗教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法规条文予以固化。

  安徽

  全国首部省级商会条例出台

  2019年7月26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安徽省商会条例》。这是全国省级人大制定的首部商会条例,条例将于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

  为了协同做好商会发展工作,条例细化了政府相关部门和工商联的监督管理职责。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是本级人民政府的商会登记管理机关,履行商会成立、变更、注销登记以及年度检查、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等职责。

  条例还明确了针对强行要求企业入会、向会员乱收费乱摊派、对会员实施歧视性待遇等禁止性行为,“违禁者”在面临责令改正、警告的同时,还可以被处限期“禁足”,并撤换直接主管。情节严重的,予以撤销登记。

  广西

  通过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重点瞄准10种不文明行为

  2019年7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19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条例分为七章,包括:总则、文明行为基本规范、鼓励与促进、不文明行为治理、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附则。条例对执行公务、公共场所、公共环境卫生、日常生活、家庭生活、中小学生文明习惯养成、乘车驾驶行路、旅游、纪念英雄烈士、医疗、上网、服务等多个方面,对个人和有关单位的文明行为准则提出了较为全面和较高标准的要求。对国家机关、国家工作人员、社会公众人物等群体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

  西藏

  保护西藏圣湖羊卓雍错

  2019年7月31日,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决定批准《山南市羊卓雍错保护条例》,条例将于2019年9月1日起施行。此举旨在加强对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的保护,保持水域面积、保障供水功能、防治污染,改善水生态和水环境,维护湖泊健康。

  条例分为总则、水域及岸线保护、水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修复、公众参与、法律责任、附则七部分。按照条例规定,羊卓雍错的保护范围按照功能和保护要求,分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保护区。核心保护区是羊卓雍错历史最高水位以下的区域。一般保护区是历史最高水位沿地表向外水平延伸100米的范围,在100米以内有已建公路或者永久建筑物的,以已建公路或者永久建筑物界限为准。

  杭州

  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获批通过

  锁定“四个垃圾桶”

  2019年8月1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杭州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乱扔垃圾行为将被纳入个人诚信档案,不按规定分类投放最高可罚10 万元。

  条例对杭州垃圾分类类别明确为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四类。按照要求,市民需分别对应绿色、蓝色、黄色、红色这四色垃圾桶投放。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