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十年监督,促百块保护地块有了“身份” 冰城人大视察再启护绿模式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8-14 20:32

  绿色一“点”也不能少

  夏日里,绿色送去的不仅仅是清凉,还有清新的空气和怡人的环境,这成为城市爱绿护绿者执着坚持的动力。十年间,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冰城先后有100处城市绿地、广场及公益性体育场地有了“身份证”,依法受到保护。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发挥监督作用,推动政府加大保护地块管理力度,为冰城“种下”更多“绿色”做着不懈努力。

  8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对第一批一级保护地块进行了视察,在走访调查中,视察组了解到,首批50块地块中10块有了局部变化和调整,已报人大审议通过,但是相关部门在日常保护工作中还是存在勘察摸底不细致、审批监管不清晰、履行程序不规范等问题,为此,市人大提出建议,对保护地块进行规划修编,建立立体监管机制,加大问责力度,杜绝未报先批先建等情况的发生。

 

在长青公园,因为有了良好管理,绿地得到有效保护。

  保护地块被占用 视察组“寸绿不让”

  为加强哈尔滨市城市绿地、广场及公益性体育场地的保护工作,2009年由市政府组织编制,市人大审议通过,哈尔滨市首批一级保护地块名录对外公布,并挂牌予以保护,此举对保护城市绿化环境和市民公共活动空间起到极大作用,有效防止侵占、破坏绿地和广场现象的发生。但是随着城市发展,城市总体规划有所调整,道路、地铁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也提出了新的用地需求,出现了少量局部或临时占用保护地块的情况。

  经过梳理排查,首批50处保护地块中(绿地34处,广场11处及体育用地5处),10处有局部变化或调整。松柏园、平房公园等4处因城市总体规划路网建设形成占用;八区体育中心、马家沟滨河园等6处因基础设施、道路和地铁建设形成占用。

  “哪一部分区域是被占用的,具体占用时间多久?”在兆麟公园里,市人大代表王俊迪提出了疑问。因地铁3号线二期占用,2018年11月7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批准,地铁工程临时占用兆麟公园362平方米用地,永久占用790平方米,该工程还将拆除地段街与友谊路交口西南角部分建筑,将拆迁区域重新调整规划,补偿给兆麟公园820平方米公园绿地。

  面对视察组“寸绿不让”,对绿色“斤斤计较”的态度,市城管局副局长朱建和表示,还建的绿地只多不少。

  图文不“符” 保护地块待重新修编

  在香坊区丁香公园内,园内矗立的一块石头引发了众人的关注,与其它区域不同,香坊区创新挂牌形式,采用石头作为保护地块名牌,市人大代表宋薇说,此举确实独具特色,既给园区增添了标志性设施,又对地块保护起到了标注作用,但名牌信息缺乏面积等细节还需完善。

  在视察中,市人大在对保护地块进行梳理排查中发现,虽然保护地块有了身份,但工作不细、责任不清、程序不规范等制约地块保护工作的发展。

  2009年进行保护地块选址时,因保护地块划定与总体规划修编分属不同部门并行开展,多部门因缺乏统筹和深入沟通,加上踏查不细,把关不严等因素,出现了个别图纸与既有现状、未来规划不完全一致的情况,这为后期加大保护力度工作增加了难度。

  此外,视察组发现,审批监管责任不够清晰,从项目立项、规划、建设审批,直到施工监管,立体监督体系尚不健全,各阶段责任主体不够明确,监管责任压得不实。三是履行程序不够规范。第一批保护地块颁布之后,因宣传教育和落实力度等问题,个别项目在执行报审批程序上存在一定的疏漏。如将报人大审议,却以年度备案等形式替代,执行层面出现偏差等。

  “占补平衡” 保护地块一“点”都不少

  针对以上问题,视察组提出建议,市政府组织市资源规划局、城管局以及各区政府,从未来规划、监管机制和问责力度等三方面研究解决方案。

  “政府应认真梳理历史情况和未来规划,统筹进行保护地块规划修编。”市人大代表孙乐秋建议,及时纠错,把基础数据进行重新完善,并上报市人大履行审查审批程序。

  视察组认为,政府还应建立立体监管机制,夯实批、巡、管三位一体责任体系。首先,从项目立项、规划选址审批阶段,严把关口,对涉及保护地块的项目,从源头避免非法占用,确需占用的,严格履行上报审批程序。其次,建立保护地块巡查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广场和公园绿地由市城管局负总责,定期组织巡查,街道办事处为第一责任人,组织社区巡查上报;体育用地,由市体育局负总责,定期组织巡检,地块产权单位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具体管理和巡查上报。

  同时,相关部门还加大落实力度,通过教育引导和问责追责双重手段压实责任,加强有关部门和人员严格执行上报审批程序的认识和意识,杜绝履职不尽责,程序不当甚至未报先批先建等情况发生。尽量减少占用现象,最大限度实施占补平衡,履行有关申报审批批准程序,对未占用的其他保护地块进行维护管理,为市容环境和市容市民生活创造健康、方便、舒适、优美的环境。

  保护地块被占用情况

  因城市总体规划路网建设形成占用的4处

  其中已实施2处,未实施2处,分别是:

  1、松柏园,局部因打通群力和道里老城区联系,建设群力第一大道形成占用。

  2、平房公园,因建设友协东头道街形成占用。

  3、顾乡公园,拟建设规划路,尚未实施。

  4、翠柳公园,拟建设哈南十五路,尚未实施。

  上述内容包含在城市总体规划中,于2011年获得国务院批准。

  因基础设施,道路和地铁建设形成占用的6处

  其中已实施5处,未实施1处,分别是:

  1、八区体育中心,因长青公园扩建将局部用地从体育用地调整为广场用地,同时为疏解交通压力,打通工厂街(已实施)、建设开源街(尚未实施)形成部分占用,并在用地南侧规划置换相应绿地予以平衡。

  2、马家沟滨河园,因部分既有市政设施和地铁建设形成占用,其中地铁建设已经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3、香坊丁香园,因地铁建设形成部分占用,经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4、清真寺广场,因地铁建设形成部分占用,经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5、哈尔滨火车站广场(临时占用),因火车站改造工程临时占用。经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

  6、兆麟公园(尚未实施),因地铁建设拟部分占用。经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占用790平方米,补偿还建820平方米。

  作者:尹 明 摄影:万 山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