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 香坊区人大拓宽代表议政渠道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8-14 19:47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在区、县(市)开展代表议政活动的要求,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安排,香坊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区24个街镇代表联络站集中开展议政活动月活动。联络站按照“配置标准化、运行制度化、活动多样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议政会的作用,按规定动作每月进行活动,组织代表开展接待选民和街镇议政会活动,畅通民情民意表达渠道,增强代表参政议政、服务发展能力,切实提升代表履职实效。

 

7月末以来各代表联络站利用“现场问政+微信直播”形式集中对《哈尔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具体内容组织代表进行议政并征求人大代表对代表联络站的意见和建议,围绕联络站中心工作和议政会确定的民生工作开展督查、视察、调研工作,真正发挥代表联络站“聚民意,集民智,凝民心”的重要作用。

 

香坊区人大主任刘若辉、副主任高名天全程参加了通天街道代表联络站议政会。目前,建筑、王兆、哈平、香大、和平、文政、通乡、新成、和平、六顺、安埠等17个街道及成高子、向阳、朝阳、幸福等4镇代表联络站已完成议政会组织工作。

在议政会上,与会代表积极发言,对《哈尔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表示,条例的出台,覆盖全面,指向明确,对城市和市民行为规范具有约束和引领作用。代表建议条例(草案)应强化和细化师德师风建设、市民饲养宠物的文明行为标准,加大力度为残疾人、老弱群体建设无障碍设施,更加明确界定倡导性行为和禁止性行为等方面的具体内容,进一步提高条例(草案)内容的覆盖面。此外,还应注重加强条例(草案)的可操作性和执行力,通过严格执法让条例落到实处。目前,各街道联络站已将代表对条例提出意见建议形成书面材料反馈给市人大常委会,有效发挥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平台作用。

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分别结合自身特点,发挥代表联络站“一站一重点”、“一站一品牌”特色,参政议政效果务实。健康街道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接待居民信访,与居民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将居民信访难题认真进行梳理,抓好时间节点,拿出具体建议和措施,能解决的积极解决落实。新香坊街道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深入选区,帮助居民解决困难。安乐街道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为居民、企业解决问题。李文光代表为地区企业讲解最新国家减税政策,并发放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明白卡,朱宝峰代表为居民讲解用水安全及节约用水知识。大庆街道代表联络站深入辖区企业走访调研,实地了解企业项目建设、发展和困难,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对发展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截至目前联络站开展活动20余次,开展代表接待24次,收集社情民意50余条,提出意见建议近20条,建议涵盖物业问题、道路维修、大病救助、文化活动场所建设管理、安全、信访、新农村建设、居家养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多方面主题。

下一步,香坊区人大常委会将积极发挥人大联络站平台作用,形成以制度管站,用制度保障落实的长效机制,保证代表联络站议政活动每月一次,做到相对固定和集中,使代表议政能力和履职水平得到尽快提升。联络站资料积累和展示工作要实时更新,及时反映民情民意,使百姓的呼声诉求件件落实,使街镇工作更好体现人民意志和愿望,拓宽人大代表议政渠道,切实提升香坊区人大工作水平,提高社会影响力。

(香坊区人大常委会8月14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