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代表联络站】有意见去联络站找咱代表反映!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8-19 19:40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

  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调研

  “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人大代表联络站就是代表联系群众的重要阵地。经过一年多的运行,我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和工作开展得如何?有哪些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还存在哪些问题且如何应对……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市人大常委会在近2个月的时间里,发放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表40余份,深入到9区8县(市)与近百名人大代表和区、县(市)人大常委会及联络站工作人员交流、议政,“有事找代表”“有意见去联络站反映”正在成为选民和群众反映诉求的习惯。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代表履职学习培训交流平台、闭会期间活动平台、联系服务人民群众平台、宣传法律法规平台、履职监督考核平台的“五个平台”作用日渐突出。

 

 7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来到南岗区荣市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征求代表意见建议。

  现  状

  ——积极探索活动方式方法,构建群众—代表—政府部门间的三方互动机制。

  数量:目前,全市9区9县(市)已建设联络站131个,已实现到2019年底各区、县(市)都建有试点站的既定目标。

  硬件:各联络站都有办公场所和必备的办公设备。

  软件:普遍建立了相配套的工作制度和计划。

  人员:都设有站长、副站长、联络员,分工明确,各行其责。

  代表:区、县(市)和乡镇人大代表分别入驻各站,部分市人大代表和个别省人大代表已进站,全国人大代表尚未进站。

  保障:各区、县(市)都能为联络站建设和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在道里区抚顺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在议政。

  经  验

  ——密切联系,开通社情民意“直通车”。

  道外区:南马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长期与90名联系对象保持经常性联系,通过走访、座谈、电话沟通、微信等方式密切联系群众,收集意见建议30件,已解决具体问题20余件。

  南岗区:在荣市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其它九个社区建立九个人大代表联络室,采取轮流式、网格式相结合的方式“走入”社区,联系群众。

  方正县:德善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将代表分组开展活动,组织乡村治理代表组和人居环境代表组,分别就“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垃圾分类处理”议题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关注民生,反映民意,帮助群众解决最直接、最现实的具体问题。

  呼兰区:萧乡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人大代表定期接访,帮助百姓解决区域内路面损毁、堵塞等问题,化解安全隐患。

  松北区:松安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对“僵尸车”、社区居民活动用房面积小等共性问题形成代表建议转政府相关部门办理。

  ——跟踪督办代表建议,推动政府工作开展。

  道里区:抚顺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搭台,居民、人大代表、政府部门负责人三方共议,就小区地下管网老化、学校门前商贩占道等问题进行面对面沟通,零距离解决。

  ——服务大局,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南岗区:燎原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议政日”活动,深入挖掘燎原地区文化资源和文化创意产业突破口,支持、推动和促进南岗区新战略实施。

  香坊区:通天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利用入驻代表企业平台为办事处经济工作出“金点子”,帮助完成招商引资项目。

  宾县:宾西开发区管委会将联络站建在开发区,由营商局长兼任代表联络站站长,及时处理企业家反映的营商环境问题等。

  调研中,市人大常委会还在各联络站开展议政活动,围绕《哈尔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等常委会即将审议的法规草案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群众意见,为修改法规和更好审议打好民意基础。

 在南岗区荣市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提出建议。

  问  题

  思想认识有待深化。有的区、县(市)仍停留在传统模式,对新要求新期待认识不够,对联络站的性质、定位把握不准。

  工作基础相对薄弱。软硬件建设有待加强,联络员配备多为兼职,精力和时间难以保证。

  工作创新力度不够。特别是对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进人大监督缺乏深入研究,部分代表参与度、服务意识、议事能力有待提高。

  信息化水平不高。在运用互联网支撑代表履职上有待拓展。

  保障力度不足。建设和管理存在一定困难。

  

在香坊区通天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围绕议题建言献策。

  对  策

  对策一: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强顶层设计,实现规范化、制度化运行。

  ——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围绕党委重视、政府关注、群众关切、人大可为的事项作为监督切入点和着力点,指导各联络站既做好规定动作又创新自选动作,进一步将联络站建设成内容充实、特色鲜明的履职平台。

  ——安排策划市委主要领导以普通代表身份进站参加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联络站工作向纵深开展。

  ——统一工作标准,尽快出台工作条例,用制度规范运行。

  ——严格考核评定,建立政府部门进驻联络站和联络站工作考核制定,并建设一批有引领作用的示范站,探索开展“星级联络站”和“星级代表”评比工作。

  ——拓展工作空间,开发智慧人大网上联络站建设,线上线下呼应,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代表履职平台。

  对策二:丰富运行模式,增强工作实效。

  ——进一步打造、拓展共建共治的社会治理模式,代表、群众、政府职能部门三方“同框”,现场研究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并进一步创新代表议政活动形式及内容。

  ——“固定式”与“流动式”相结合,在社区、村屯、林场、农场等地设代表活动室、代表群众工作室,形成站、家(室)统一工作网格。

  ——“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代表进站培训、履职的同时,要走进社区、农村、企业,了解社情民意,拓宽信息渠道。

  ——服务百姓与推动监督相结合,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形成推动政府工作的真知灼见,特别是要收集立法、预算监督方面的意见建议,切实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对策三:注重舆论宣传,健全完善保障机制。

  ——多形式、多渠道宣传联络站,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广泛宣传代表,特别是“明星代表”的履职事迹,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联络站专职人员配备和资金经费保障,协调党委政府支持和配合联络站工作,形成联动效应。

  作者:孙玉红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