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不限问题、不限次数,浙江德清人大这场问政会“辣味”十足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8-19 20:53

  现场问政+电视问政+会议问政

  人大代表+专家代表+市民代表

  不限提问人员和所问部门

  不限提问方式和问题

  不限追问次数和时机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

  这场人大代表问政会

  有亮点、有新意、有力度

  ……

  现场问政,发现问题在一线

  7月下旬,德清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兵分两路,率县人大代表视察监督团部分成员分赴洛舍钢琴加工集聚点、中梁悦山府项目建筑工地等地,通过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无“路线图”的方式,对钢琴行业VOCs治理和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情况进行视察。视察中,陆建国等人大代表就现场查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对企业、部门、镇(街道)有关负责人进行了现场提问、现场交办,实现“发现问题在一线、解答问题在一线、任务落实在一线”。

 

  会议问政,问准问透群众疑问

  “针对加快审批办证服务,下一步有何新举措?”“不少小微企业主对优惠政策并不了解,怎么解决?”“解决住宅小区周边的餐饮油烟问题,做了哪些工作?”8月12日,德清县第4次人大代表问政会在县行政中心H楼第3会议室召开。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亦平、副县长杨国志分别就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介绍。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人大代表们咬住问题动真格,问出了群众心里的疑惑;部门负责人不推不诿详解答,答出了对百姓的真挚承诺。

  县人大代表李波向教育局长连发“五问”,局长诚恳作答。“我对姚局长的回答表示满意。”李波表示,”姚局长既解释了现行的新居民子女入学积分政策,也对客观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意见、建议措施,回答很诚恳。”

  电视问政,放大推广问政效应

  会场上,4台摄像机和 4个大屏幕,格外引人注目。“这次问政会,除了跟以往一样,以电视和APP客户端转播的形式进行播放外,还提前录制了现场问政的录像和记者提前暗访的片段。”县人大城建环资工委主任项祖宏介绍,“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视频短片,既方便现场问政的代表提出补充问题,也便于未到场视察的代表了解情况,结合录像提出更有针对性的问题。”

  “会议邀请了热心的市民代表进行旁听,让市民了解问政过程,提高问政会透明度,为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进行积极探索。”项祖宏说,“还邀请了有关专家参与问政会全过程,在暗访点选取、问政流程设置、提问问题优化等方面进行指导,为问政会顺利召开保驾护航。”

  历时2个多小时的问政中,19个问题涉及优化营商环境和大气污染防治的各个方面。在代表和部门负责人的“一问一答”之间,监督“辣味”十足。

  “这次问政会,问政选题‘好’、代表提问‘实’、部门回答‘诚’,充分凸显了人大对政府及其部门工作的有力监督和支持,流露了代表们对相关工作的殷切期盼,也展现了干部担当作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以此为契机,用心履职,创新作为,努力为全县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率先建成全面小康标杆县贡献力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国建说。

  “问政会充分体现了县人大常委会、各位人大代表对县政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县政府将认真吸取县人大代表问政相关意见,采取更高标准更严措施,认真做好下一步工作。”德清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亦平说。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