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人大代表“把脉”,环卫工人早餐补贴变“明”了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8-22 19:48

  怎样让政府补贴花到刀刃上,让环卫工人早、午餐吃得更贴心?两年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发挥监督作用,瞄准环卫工早、午餐补贴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走访调研,提交建议,建议将环卫工人早、午餐补贴由“暗补”变“明补”。日前,记者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主任会议上获悉,我市环卫早餐工程的补助已由“暗补”变“明补”,市财政局已将千万元环卫工早餐补贴下发到各区财政,让环卫工吃上热乎可口的早餐。

  8月20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五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关于环卫工人早餐及午餐补助项目资金调研情况的汇报。

  补贴“变味”

  代表“把脉”为早午餐“加温”

  2011年起,我市一线早班环卫工人获得了一项福利,市财政和佳明佳公司共同承担环卫工人早餐费用。政策实施多年来,一定程度改善了我市一线环卫工人早餐条件,但一些问题也显现出来。因为缺乏监管,早餐亭卖的食品高于市场价,早餐种类单一,购买品种要预订,早餐提供不应时,福利政策未覆盖全市等问题,让这项惠民政策失去了“味道”。

  对政府预算进行审查批准,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去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门委员会、人大代表、专家等多方,参与了对政府2019年预算草案初步方案的提前审查,确定今年常委会重点监督、调研、推进环卫工人早、午餐项目。

  今年6月到7月,市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对我市环卫工人早、午餐补助项目资金情况进行调研,分别在道外区南马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呼兰区呼兰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座谈会,与一线环卫工人进行座谈交流。

  通过了解到的情况,代表们提出建议:调整早餐补助范围,让尚未实行早餐补助的呼兰、阿城、双城的一线环卫工人享受补助,实现早餐补助全覆盖;同时调整早餐补助方式,保证补助标准和质量;加强对早、午餐补助资金的监管,把好事办好。

  6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环卫工人早午餐补助资金座谈会在道外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举行。

  人均7元

  万名环卫工人已获千万补贴

  意见建议提出后,很快得到市政府回应,7月13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由市财政采取“明补”方式,按照每人每天7元、全年365天的标准为早班作业环卫工人提供早餐补助,并将呼兰、阿城、双城3区纳入补助范围的可行性。

  据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佟晓宇介绍,在政府常务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环卫工人早餐市财政补助方式的意见,决定环卫早餐工程的补助由“暗补”变“明补”,政府为9区及市建投集团共计10765名环卫早班作业人员提供早餐补助,按照7元/人/日、全年365天的标准补助,年补助金额为2750万元。

  “考虑到环卫作业人员变动频繁、数量变化较大,按照‘结余归己,超支不补’的原则,年度补助金额纳入市对区固定结算,各区利用该笔资金,探索采取多种形式和措施,全力保障早班作业环卫工人早餐吃饱吃暖。”佟晓宇说,目前,财政部门已将今年(8月1日至年底)的环卫早餐补助经费1153万元下发至各区财政部门,各区正在结合实际,探索建立环卫早餐工程实施模式,确保满足辖区环卫工人早餐需求。同时,城管部门还向省里争取双城区环卫工人午餐补贴资金,有望9区实现全覆盖。

  作者:尹 明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