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一场询问,探出优化冰城旅游发展环境新路径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8-29 19:01

  人大代表问政 政府部门应询

  冰城人大敢问旅游发展“路”在何方

  浩浩松花江穿城而过,赋予冰城夏都与众不同的灵秀与壮阔,太阳岛、中央大街、冰雪大世界已成为外地游客必来打卡的旅游黄金带……众多旅游资源,为新时代哈尔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悦动的音符。

  日前,哈市将特色文化和旅游产业作为全市主导产业纳入“4+4”现代产业体系,在冰城旅游产业阔步前行的同时,不和谐现象阻碍了这个千亿级产业的发展。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有哪些工作要做?现代旅游产业方向在何处?在昨天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专题问询会现场,记者找到了答案。

  围绕优化旅游发展环境这一主题,13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1位市人大代表询问了9大类问题,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和市政府10个职能部门负责人积极应答。近3个小时的询问和应答,问询人围绕我市旅游产业发展,件件直指百姓关心的热点焦点。应答人态度诚恳,不回避矛盾,不敷衍塞责,一场专题询问,让冰城旅游现存的问题找到了整改方向,也让这个超千亿产业距离“2021年总收入2200亿元”这一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注入文化内涵

  启动全域游编制工作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旅游产业规划落实情况和旅游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如何?”询问开门见山,井岗委员格外关心项目进展情况。

  市发改委主任栾志成给出了答案,旅游产业去年实现了1376亿元,年均同比增长16.9%,今年上半年,旅游收入突破750亿,游客4476万人次,从2012年以来,年均增长都是在两位数以上,接近14%左右。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旅游业态向文化交流、绘画艺术、时装展示等更多行业迈进,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群众休闲消费明显提升。其中,连续两年,中央大街的日均客流量就增加了近10万人次,主要商圈的客流量同比增长15%,工农业旅游人数倍增,旅游季演艺质量和效果都有了很大提升。

  不过,随着旅游的快速发展,文旅融合宽度不广、深度不够、精度不高等问题随之凸显。针对李荣焕委员提出的我市文化内涵挖掘不够等问题,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闫红蕾表示,我市在文旅融合方面,将按照能融、尽融、易融、皆融原则开展工作,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历史街区的保护利用,做好旅游演绎,强化旅游商品开发,加大对旅游项目招商引资的力度,加快旅游产业文旅融合发展。

  “今年,我们文化广电旅游局已经启动了全域游的编制工作,这个规划将为我们下一步文旅融合发展提供更好更全面的顶层设计。” 闫红蕾说。

  开通旅游环线

  打通景区“最后一公里”

  除了关注我市旅游产业发展,旅游交通,也成为与会人员询问的重点。太阳岛、冰雪大世界,这些著名景点景区因为交通不便捷,影响了游客体验感,让城市旅游形象大打折扣。

  宿树涛委员的问题,市交通局副局长李亚飞给予了回答。针对公共交通覆盖不足的问题,2018年,市交通局开通了4条一票制的连通市区内主要景点的旅游公交,同时还开通了3条商务公交,把群力、江北、道里、松北、万达等景点全都连通起来了,今年上半年,交通局还开通了两条旅游的商务公交。

  今后,市交通局将开辟旅游专线,促进城景之间的通达性。对具备客流条件的景区之间适时开通旅游环线巴士直通车,增加旅游专线的覆盖面、辐射度。同时,加大旅游景区景点的公交投放力度,探索景区景点与公交旅游班线两票合一,提高旅游公交班线的服务质量。在景区规划建设旅游巴士停车场、公交回车场、充电桩等设施,以利促进旅游交通运输的便捷性与舒适性。

  “车通了,停车难依然是问题。”孙宝祥委员继续追问,因为旅游大巴体积大、通行及进出车位不便、到达旅游景点需等待游客,我市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等著名景点位于老城区、商业中心区,停车难现象尤为突出。对此,市公安局副局长李光表示,为全力满足全市急剧增长的旅游经济发展需求,公安部门将完善旅游景区指引标志,引导旅游车辆更加顺畅地进出旅游景区。同时,增设旅游大巴车停车位,随着地铁2号线、3号线工程的进展,拟在防洪纪念塔周边的尚志胡同增设部分旅游大巴专用停车泊位。

  利用天然资源

  年底打造冰雪旅游季

  除了关注文旅融合发展,在本次专题询问中,如何促进冰雪经济发展也是代表们关注的话题。市人大代表赵宏征直言冰雪旅游设计不够,影响了城市魅力指数,如何整合资源,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提升影响力?他希望得到一份可期的答案。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闫红蕾坦言,目前,冰雪旅游虽然是我市的天然资源,但是纵观全国,竞争环境依然激烈,基础设施老化、客源分流、市场化程度不高、管理模式僵化等,对于我市冰雪旅游发展来说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目前,我市正在通过整合冰雪资源,推动冰雪旅游融合发展、加强冰雪旅游竞争力、影响力等方面,加强工作力度。

  我市计划从今年12月份开始,以冰雪节为载体,延长冰雪节的时间,从12月份到3月份,打造4个月的冰雪旅游季,围绕冰雪旅游、文化、经贸、体育、艺术五大板块,打造100多项贯穿整个4个月的冰雪季活动。

  邢其运委员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说,滑雪旅游占据冰雪旅游的半壁江山,但是滑雪场低价无序竞争,影响了行业的发展,面对如此市场环境,体育部门将如何规范滑雪场管理从而促进该行业的发展?

  市体育局局长赵竹帛表示,对现有滑雪场标准进行监督完善,提高滑雪场标准和门槛,扶持具备实力的雪场发展。加强冰雪管理人才培养,依托高等教育和专业培训培养滑雪场高级管理人才,依托体育学院和竞技体校培养滑雪教练,通过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和专业培训,培养滑雪场专业技术人员等,着力打造滑雪旅游新兴业态,使其成为我市新的冰雪旅游经济增长极。

  化解如厕难

  景区厕所实现GPS定位

  旅游产业能否快速发展,除了需要良好的服务,硬件环境同样不可或缺。在本次专题询问中,与会人员对于旅游景区基础设施的关注同样强烈。2016年,我市针对“厕所革命”制定了3年行动计划,计划每年新增公厕200座,截至目前,实际新增公厕1496座,公厕数量符合国家规定标准。但是,对于游客来说,如何解决他们及时找到公厕的问题,是我市需要破解的一个关键问题。

  白文丽委员提出,公厕既连着民生又关系着文明,景区如厕难等久而未决的问题影响着旅游城市形象,为解决此类问题相关部门将采取哪些新举措?市城管局副局长佟晓宇表示, 在7月上旬,城管部门已经与百度和高德的总部取得联系,现在2000多家厕所已经实现标注,在1个多月的时间,游客只要通过高德或者百度地图搜公厕或者厕所,就可以在他的位置找到相应的厕所。

  除了上述问题,联组会议上,与会人员还就新区旅游发展、智慧旅游建设、旅游资金扶持、旅游市场监管、旅游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问题对市政府相关部门展开询问,并得到政府相关部门一一解答。

  无论是提问的委员还是代表,或是列席会议的参与者,对于这场问询,他们普遍感觉到了市政府进一步抓好我市旅游发展环境的信心和决心,他们也看到了专题询问前后的变化。一件小事被频频提及,游客市民反映的太阳岛公交线路无法延伸一事,已得到了解决,交管部门为了方便市民前往极地馆、科技馆、太阳岛等景点,即日起42路、43路调整走向,市民可以在博物馆、友谊路乘坐42路,哈站乘坐43路,直接到达太阳岛、极地馆门前,无需在太阳岛道口站下车。小事不小,这是对政府执政能力与执政效力的最直接检验,这个结果,让所有问询者们心中为之一振,冰城旅游未来可期。

  亮点摘录

  太阳岛

  拟建房车营地免税店

  提供旅游一条龙服务

  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表示,将对太阳岛笨熊乐园的游乐设备进行更新,引进新型游乐设备,增加观光游览车、观光自行车、湖面电动游览船,拓展江边水面、景区湖面的水上休闲娱乐和游览项目。

  同时,对景区餐饮项目进行洽谈招商,计划盘活和利用景区的原荷香村饭店、日本园度假村、青年之家群房、水阁餐厅和艺术+空间等房产,洽谈招商引进国内和国际的知名餐饮企业,如肯德基、麦当劳等,发展景区的中餐、日餐、韩餐和俄餐等特色多元餐饮文化。

  重新开放艺术营宾馆,满足游客餐饮住宿服务需求。计划在东区规划建设房车营地,为游客增添新的休闲娱乐场所。设置一处免税店,健全景区旅游服务功能。同时,在做好景区旅游接待服务基础上,加强与我省和我市周边景区景点及宾馆酒店合作,为游客提供旅游“吃住行游娱购”一条龙式全面综合服务。

  作者:尹 明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