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道县人大:硬碰硬的监督力度 实打实的监督效果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8-30 18:58

  日前,湖南省道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良英在湖南、陕西、山东三省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培训班上,围绕道县财政资金在线监督工作情况进行了发言。消息传开,湖南省人大财经委、预工委对道县人大常委会开展财政资金在线监督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一时间,道县人大常委会“硬碰硬的监督力度,实打实的监督效果”远近闻名。四川省宣汉县、河北省枣强县、广东省始兴县、广西壮族自治区恭城县及湖南省内的麻阳县、新晃县、南县、鹤城区、苏仙区、武冈市等各市县区,以及永州市内的祁阳、蓝山、新田、宁远、江永等地均来道县学习取经。

  为民管好钱袋子

  为民管好钱袋子,打造阳光财政,首先要快速检索实时查询每笔资金去向。2011年年初,道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主任联席会议作出实施财政资金在线监督的决定。为加强组织领导,时任道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牛华认真听取情况汇报,及时协调处理有关问题;现任道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良英多次亲自督促指导联网工作,要求充分依靠和利用联网加强财政资金监督。时任县委副书记、县长,现任县委书记胡先荣高度重视联网工作,要求有关部门全力配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何雨桂亲力亲为全程参与联网建设工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确保了财政资金在线监督的顺利开展。

  道县实施的财政资金在线监督是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为基础的,凡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的资金,县人大常委会均可进行查询。

  目前,该系统主要有四大功能:

  一是实现快速检索。根据所设置的查询条件,可以快速检索出相应的财政业务数据。如按预算单位查询,在查询条件中选择“道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时间选择“2015年 8月”,资金性质选择“预算内”,系统就可以按照设定的条件检索,显示出道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 8月预算内拨款的所有信息。

  二是进行实时查询。对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每个预算单位的预算和划拨的资金,人大常委会可以实时在线查询,随时了解财政资金的支付情况。

  三是掌握资金去向。通过该系统,可以大致了解纳入系统管理的每一笔资金的使用去向。

  四是明晰资金余额。通过财政资金在线监督系统,可以随时查询每个预算单位的资金余额。为落实工作责任,确保监督工作到位,道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了财政资金在线监督工作制度、保密制度等工作规程,明确了监督程序,规范了日常监督行为,确保了监督网络的安全性。

  打造“阳光财政”

  道县实施的财政资金在线监督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一是提高了监督实效。财政资金在线监督系统最主要的作用在于能适时了解预算单位的资金动态,通过主动采取措施,促进财政资金的高效、合理使用。以前一些预算单位在编制预算时常向人大抱怨单位经费不足、急需增加预算,人大可通过在线监督了解其资金运行情况,根据资金结余等因素来判断是否对该单位的经费预算进行调整。

  二是推动了监督方式转变。通过实施财政资金在线监督,进一步优化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道县人大常委会对财政资金的监督,从重整体审批轻支出监督,逐步过渡到细化部门预算,明确部门具体支出安排。

  三是推进了“阳光财政”建设。通过实施财政资金在线监督,人大随时了解各预算单位预算资金支出的进度和用途,从而及时督促有关部门安排好用款计划,使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推进了依法理财,对于打造“阳光财政”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密织漏鱼之网”

  道县人大常委会面对联网监督的内容不完整,主要是政府性基金、社会保险基金未能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范围而缺乏监督的情况,密织漏鱼之网,采取了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在线监督系统的新举措。

  一是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建设,实现全面监督。由于目前的监督系统是依托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进行的,道县人大常委会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和兼容性,加快系统的数据处理,使每一笔支出都更加及时、准确地通过监督系统反映出来,真正实现人大对财政资金的实时、全面监督。

  二是加快分析平台建设,完善系统功能。随着监督工作的深入,对财政资金在线监督系统的要求也不断提高,需要会同审计部门建立一个能够处理各种数据的分析平台,对资金的支出进度、支出方向和支出比例、支出效益等进行系统分析和评价,最终形成功能较全的监督系统,全面反映人大对财政资金的监督要求。

  三是下达财政预算指标,推进在线支付。财政预算经人代会批准后即由财政部门将预算指标全部下达到预算单位,同时对预算单位支出尽可能实行直接支付,尽可能减少现金支付。四是加大问责力度。对通过在线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财政及预算单位,督促其严格按预算执行,对多次督促仍不整改的要通过运用多种方式进行严肃问责,确保在线监督取得实效。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