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浙江线上线下代表联络站有机融合聚民意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9-05 18:23

  夏末秋初的一个周六上午,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武康街道东方府小区的物业办公室被挤得水泄不通。“方代表,这条公交车线路我们盼了 1年多了,你可要帮我们想想办法。”等 9月开学,我们又要接孩子了,有公交车就方便多了。”听到王大爷向接待群众的县人大代表方建星反映,希望开通直达小区的公交线路,20多位本来排着队的居民涌进办公室表达了共同的想法。在方建星代表的努力下,相关部门已着手对该公交线路进行可行性调研。

  每月最后一个周六,德清县武康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的 28名代表都会和居民代表、街道领导等组队,下沉到 14个村和社区倾听民意、服务群众,方建星代表便是其中之一。当天,大家共收集问题 50余个,其中 60%当场解决。这个发源于武康街道的做法,目前正在德清全县的 20个代表联络站全面推广。

  2014年 4月,浙江省出台首个关于代表联络站的专门指导意见,正式启动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如今,全省已建成 4000余个实体代表联络站(点),以及千余个网上代表联络站。

  2019年 5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下发《关于深化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和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增强代表联络站运行实效的 6种方式,其中之一便是积极开展流动式接待,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五年来,代表联络站发挥了什么作用?未来又将如何发展?

  乡野间 市井中

  五级代表全员编入联络站

  凌晨 4时多,家住杭州市滨江区新州花苑的季女士又从睡梦中被吵醒。连续两天,阡陌路和启智街交叉处的工地都早早开工,发出隆隆巨响。“可得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忽然,季女士想到,“区人大代表王小红常在业主群里说,大家可以扫二维码通过微信小程序,找她反映问题。”

  于是,季女士通过二维码找到“杭州市滨江人大常委会网上代表联络站”小程序,并按程序提示找到王小红代表。点击“我给代表提建议”,她开始提交文字和图片反映遭遇,没想到,几秒钟后就收到回复——建议已收到,会联系相关部门再作出答复。第二天,王小红代表又打电话询问季女士问题是否解决。第三天,工地便停止了清晨作业。“有了网上代表联络站,感觉代表时刻都在我身边!”季女士感慨道。

  季女士的故事,是浙江省线上线下代表联络站有机融合,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的缩影。

  据悉,早在 2003年,浙江省部分地方人大就已开始探索建立代表联系接待群众的平台载体。那时,各地对此有不同的称呼,如代表联络站、代表之家等。2014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该省在 4月出台《关于加强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首次对联络站的主要任务、重点举措作出规定,要求各地统一名称、保证活动场所、建设骨干队伍、完善规章制度等。说起前后的变化,海宁市丁桥镇人大主席姚明祥记忆犹新。“以前联络站就设在镇政府会议室,由 1名乡镇人大工作人员负责维护。接到通知后,我们专门腾出两个办公室,作为人大代表接待室与活动室,还设立 1名站长、两名副站长,分别由我和另外两位镇人大副主席担任,维护人员则成为联络员。”姚明祥介绍,2008年,镇里就建了代表联络站,是嘉兴地区最早的代表联络站之一,“我们还明确了接待频次与时间。”当年 6月,嘉兴 44个镇、29个街道均建起代表联络站,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全覆盖。

  为顺应信息时代的发展趋势,提高代表联系群众的全天候、便捷化和高效率水平,2015年,浙江省又将网上代表联络站的试点工作提上日程。那年 3月底,省人大常委会下发《关于做好全省网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每个县(市、区)在当年完成 1个网上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的试点。由此,代表联络站开始向网上延伸。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2013年滨江区人大开始探索通过 QQ群、社区连线共享平台等建立不同形式的“网上代表联络站”。试点后,滨江区各代表联络站按要求开通了 PC端代表联络站,并根据辖区内选民的网络使用偏好,不断探索提升网上代表联络站使用率的方式。“微信使用率高,小程序方便、快捷,是推动代表与选民随时随地联系的理想载体。”在对比不同网络平台的技术功能与受众面后,滨江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欣然表示。

  2017年 5月,“网上代表联络站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将代表联络站从电脑PC端搬到了手机移动端。目前,滨江区63个联络站中已有近半数拥有了专属微信小程序。

  截至目前,浙江省已建成 5200多个代表联络站,包括 4000多个线下代表联络站(点)及 1200多个线上代表联络站,实现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全覆盖。同时,全省 8.3万余名全国、省、市、县(市、区)、乡镇五级人大代表全部就近就便编入代表联络站。

  民有呼 我有应

  社情民意有了最快直通车

  虽然夏天骄阳似火,但家住衢州市柯城区府山街道瑞仙巷的居民们再也不用担心自家的电瓶车、自行车等被暴晒了。今年 4月,居民叶爱敏、谢文达等向在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的区人大代表姜春霞、府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唐志斌反映自家房子及附近数幢楼没有架空层,大家停放电瓶车及充电十分不便。在姜春霞及唐志斌的协调下,不到一个月,2个共计 20余米长的车棚就在瑞仙巷 2号楼及 6号楼周边空地上建起来,近百户居民受惠。代表联络站就在家门口,反映问题方便,解决问题真快。”叶爱敏忍不住点赞。

  作为主城区人口最密集的街道之一,府山街道代表联络站周围商铺林立,人流密集。这里每月定期在 10日进行人大代表主题接待活动,还在下辖的8个选区设有联络点,不定期把接待活动送到居民家门口。目前,联络站共有 18名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我们一般从网上代表联络站、社区民情联络员那里收集社情民意,确定接待主题,并组织人大代表、街道议事员、居民代表、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等参与。”联络站专职工作人员戚云仙告诉笔者。

  除了开展接待活动,联络站还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组织主题议事会。作为衢州市重点工程,古城双修项目在府山街道辖区内。为了让居民们深入了解房屋征收拆迁政策,今年 6月,联络站专门邀请人大代表、街道议事员、居民代表、征迁指挥部工作人员面对面商讨征迁中的难题、解析征迁政策。事后,被征迁户对指挥部工作的配合度明显上升。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建立了一套分类处理交办机制并全程跟踪。”戚云仙介绍,根据问题所属职权范围的不同,三级人大代表将视情况提出建议提交省、市、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给相关政府部门办理。今年以来,代表联络站共收集问题 65个,提出建议 53件,推动解决大小民生实事 47件。

  作为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试点地区,衢州市人大常委会还将代表联络点设在了市级、县级的行政服务中心。每月第二周的周一,一名领导干部代表都会带领两名基层市级人大代表在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坐诊”,通过听取办事群众意见或亲自“找茬”的形式,发现“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的堵点、痛点,督促相关部门解决。2018年 5月“人大代表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日”活动举办以来,共收集问题 131个,提出建议 41件,办结 37件。

  和衢州一样,湖州市人大常委会自2017年起探索出一套代表联络站建设、管理、运行、考评的规范化标准,全力打造“五星级”代表联络站。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在 2018年发布了全国首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地方标准。舟山市普陀区人大常委会在 2018年年底成立区代表联络总站,指导全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联动。

  在此过程中,一批主题站、专业站和特色站逐渐发展起来。武义县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代表联络站+8890服务热线”模式,每月 10日在县 8890便民服务平台轮流安排代表联络站代表接听市民热线、查看微信公众号留言;绍兴柯桥的中国轻纺城人大代表联络站探索组建代表专业小组,定期接待受理市场经营户及周边群众关于市场运行发展中的问题及建议,开辟全省代表联络站联系服务专业市场的先河;温州瓯海区南白象街道工委从 2017年起尝试“夜间主题接待”模式,组织代表在荷塘月色公园接待群众。

  立标准 再出发

  畅通百姓诉求“最后一公里”

  五年来,在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努力下,代表联络站已成为浙江省人大工作的一张“金名片”。为总结相关做法与经验,了解新形势下代表联络站建设存在的问题,2018年,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组织课题组先后赴全省 11个设区市开展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当前全省代表联络站年均开展联系群众及相关学习、视察和调研活动 9.62次。2014年以来,全省进站参加接待人民群众活动的各级人大代表 390117人次,接待群众 532543人次,收集意见 197497个,解决问题129842个。各地积极探索将主题接待与无主题接待相结合,组织热心群众充当民情联络员或组建政府工作咨询员队伍,还尝试利用四个平台、微信群等建立群众意见的快捷反映渠道。

  发挥优势,正视不足。“全省代表联络站需要继续提升覆盖厚度,丰富活动形式,让人民群众能够更加便利地参与到代表联络站的活动中来。”浙江省委党校副教授李黄骏表示。为此,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在今年 5月下发《关于深化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和建设的指导意见》,对代表联络站功能定位、建设重点、管理要求与保障职责等作出明确规定。

  这是浙江省首次明确代表联络站要发挥六个作用,即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作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窗口作用、传递社情民意的渠道作用、代表依法履职的载体作用、代表学习交流的园地作用和推进基层治理的阵地作用,有力推动联络站活动聚焦主责主业。

  为确保联络站活动落地有声,指导意见还规定,代表联络站开展接待群众活动每年不少于 4次,间接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每年参加所在代表联络站的接待活动至少 1次。县级人大常委会要建立主任会议成员分别联系代表联络站工作制度机制,指导代表联络站建设。乡镇街道财政要保障代表联络站运行,县级财政可视情形予以补助。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