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从无到有,与时俱进,南湖区街道居民议政会走过10年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9-06 19:37

2019年6月,嘉兴市南湖区南湖街道首次将街道国有资产经营情况列为街道居民议政会专题议事议题,人大街道工委围绕促进辖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听取和评议街道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一步加强街道人大监督职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居民议政会制度

嘉兴市南湖区从2010年开始,以人大为主导在街道层面探索实践居民议政会制度,通过推选产生议政员、组建议政会组织、开展议政会活动等形式,搭建起一个全新的街道居民群众参政议政的新机制新平台。

从无到有

让居民议政会来“填空”

“各位议政员、同志们,东栅街道居民议政会章程全票通过,街道居民议政会正式成立!”2010年7月7日,东栅街道第一届居民议政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吕志福等41名居民成为首批议政会成员。

东栅街道是撤乡而建的街道,保留了乡镇部分职能,2009年与南湖新区合署办公。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人大街道工委在街道组建居民议政会组织,形成民主协商机制,弥补街道没有人代会和本级人大代表而致使“人大监督有所缺位、民意反映有所断层、民主渠道有所缺失”等不足,最大程度保障基层人民民主。

随后全区所有街道相继建立街道居民议政会。经过10年实践,街道议政会制度已成为“推进政务公开,发展基层民主,保证人民群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平台,在推进街道工作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摸石过河

构建五项“核心”机制

居民议政会就像我们街道自己的小型“人代会”,这是广大议政员对居民议政会的形象表述。

街道居民议政会由人大街道工委组织召开,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体会议,时间不少于半天。

会议以听取通报、分组审议、会商事务为主,根据需要可以安排专题视察、工作评议等活动。

参加议政会的不仅有议政员,辖区内的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街道部门(站、所)负责人均受邀列席,大家齐聚一堂,共同会商发展大计。10年来,全区已累计召开了67次这样的会议。

南湖区建立了一整套街道居民议政员专题议事制度和议政员意见建议办理机制。

议政员可以围绕街道重大事项或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问题确定议政主题,由人大街道工委提前组织议政员进行调查研究,并在专题议政会上发言、询问,开展满意度测评或书面提出意见建议,要求办理部门必须在3个月内办理完毕并答复,让问题建议得以件件有落实、有回应。

此外,南湖区还建立议政员活动管理机制,由人大街道工委按照议政会制度具体负责对议政员的组织活动、学习培训、述职评议等履职管理,充分保障议政员履职。

与时俱进

新思想指引下焕发“时代新机”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健认为,街道居民议政会制度是一种基层民主协商的会议工作机制,需要从实践摸索中不断总结提高,逐步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规范。

2017年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时研究制定了《关于实行街道居民议政会制度的指导意见》,并报经南湖区委转发。该意见对街道居民议政会的性质、任务、组建程序、工作制度等方面都进行了详细规定,是关于街道居民议政会制度的规范性文件,也为下一步全区规范实行和发展居民议政会制度提供了明确依据和重要遵循。

进入新时代,随着人大工作不断实践与发展,街道居民议政会的职能也逐步得以延伸与拓展。

2018年将环境报告制度引入街道居民议政会,七星、东栅等街道在居民议政会上听取街道办事处关于本辖区环境保护和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

十年探索,十年耕耘。南湖区街道居民议政会制度历行三届,不断加强、改进和完善,努力成为“红船之地”基层人大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靓丽瑰宝”。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