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新鲜!这里有支“民情联络员”队伍,看看他们做些啥?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9-09 18:32

  “严家门村的村级公路上水泥搅拌车出入较多,道路损坏严重,建议实行相关措施规范这类大型车辆通行。”

  “野丁公路拓宽以后,路况较好,有些汽车行驶车速很快,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在关键路口增设测速点……”

  浙江省平湖市曹桥街道代表联络站里,一群人热烈讨论着。他们是普通的老百姓,深知选民群众最关心关注的事情,他们也有另一个新的身份——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员。

  民情联络员是啥?

  2019年,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建立市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员队伍的指导意见》,探索建立市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员队伍。明确民情联络员是代表联系选民、收集民情民意、向选民传达党的方针政策和政府工作情况的重要纽带。每位代表选择5至10名选民作为民情联络员,密切日常沟通联系,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的常态化联系。

  “感觉跟选民联系更多了。”平湖市人大代表林金连说,“我联系了10名民情联络员,他们对老百姓的想法、意愿更加清楚。今后代表联系选民更有针对性了,也能更快地听到选民更多的呼声,及时帮助解决问题。”

  民情联络员怎么选?

  按照“选民自愿、组织认可”的原则,民情联络员候选人主要通过选民自荐、代表推荐或选区、村(社区)组织推荐上报。代表或组织推荐的,需经本人同意。镇(街)人大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审核通过候选人后,通过发文、颁发聘书等形式确定民情联络员,与市人大代表形成“结对”关系。聘期一般按人大代表届期确定,每年可适当调整人员。

  “以往只能去联络站或者代表下来走访才能碰上面,现在人大代表就在我们身边。”聘用仪式结束后,民情联络员老张就迅速拿出手机与结对的代表加了微信,“今后村里老百姓有什么呼声,我们随时都能跟代表联系了。”老张笑着说。

  民情联络员做些啥?

  意见中,对代表联系民情联络员也提出了要求。除了加强与民情联络员的日常联系,人大代表在一年两次的走访选民中,将重点走访所联系的民情联络员。在主动收集日常意见建议的同时,代表也将积极邀请联络员参加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等活动。通过向联络员宣传国家方针政策,积极引导联络员向身边选民传递党情市情政情和社会正能量,切实发挥代表“助手”作用。此外,民情联络员参加有关活动可以按规定给予误工(交通费)补贴,真正激发队伍活力。

  “民情联络员有利于我们在履职过程中更好地吸收民声、民意。”平湖市人大代表全明华说,“他们能让我们时刻记得‘身后的选民’,也让代表履职更有动力。”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