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为这项重磅议程,全国人大常委会下周加开会议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9-12 19:33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委员长会议9月1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9月17日在北京举行。

  栗战书主持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委员长会议。

  这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

  第三次加开常委会会议。

  也是加开的一次“特别会议”,

  会议将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

  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的决定草案的议案。

  说到这里我们不禁要问:

  为什么这是一次“特别会议”?

  授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

  为何要国家最高立法机关

专门加开一次常委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增开会议

  属于“特殊议程”

  据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一般每两个月举行一次,会议召开的时间相对固定,一般在双月的下旬召开。每次常委会的会期,则是根据会议议程多少确定,一般为5天左右。《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还规定,有特殊需要时,可临时召集会议。

  所谓“特殊需要”,比如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曾临时召开过两次会议:一次是于2016年9月份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专门处理辽宁拉票贿选案有关问题;另一次,则是2018年1月份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和宪法修正案(草案)。

  据了解,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此前已增开两次会议。去年7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曾增开一次会议,专题聚焦大气污染防治。今年1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增开会议,主要议题为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

  授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

  为何要国家最高立法机关

  专门加开一次常委会?

  授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需要加开常委会是与全国人大常委会职权有关的。我国《宪法》明确,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职权中包括“规定和决定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已产生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8月28日,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和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公示。

  这是我国首次集中颁授国家荣誉。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国家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授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奖章,签发证书。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