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主任之窗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人大悦读
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 ...
关于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哈 ...
【公告】公开征集2020年立法 ...
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 ...
关于征求《哈尔滨市历史文化 ...
全国人大代表在贵州学习
全国人大调研组答复代表:加 ...
栗战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 ...
栗战书委员长在第十三届全国 ...
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渔业法执 ...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香港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为这项重磅议程,全国人大常委会下周加开会议
责任编辑: 市人大办公厅秘书二处        时间: 2019-09-17 13:31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委员长会议9月1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9月17日在北京举行。

  栗战书主持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委员长会议。

  这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

  第三次加开常委会会议。

  也是加开的一次“特别会议”,

  会议将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

  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的决定草案的议案。

  说到这里我们不禁要问:

  为什么这是一次“特别会议”?

  授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

  为何要国家最高立法机关

专门加开一次常委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增开会议

  属于“特殊议程”

  据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一般每两个月举行一次,会议召开的时间相对固定,一般在双月的下旬召开。每次常委会的会期,则是根据会议议程多少确定,一般为5天左右。《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还规定,有特殊需要时,可临时召集会议。

  所谓“特殊需要”,比如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曾临时召开过两次会议:一次是于2016年9月份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专门处理辽宁拉票贿选案有关问题;另一次,则是2018年1月份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和宪法修正案(草案)。

  据了解,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此前已增开两次会议。去年7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曾增开一次会议,专题聚焦大气污染防治。今年1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增开会议,主要议题为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

  授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

  为何要国家最高立法机关

  专门加开一次常委会?

  授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需要加开常委会是与全国人大常委会职权有关的。我国《宪法》明确,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职权中包括“规定和决定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已产生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8月28日,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和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公示。

  这是我国首次集中颁授国家荣誉。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国家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授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奖章,签发证书。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