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在乡村打造“没有围墙的议事厅”,江苏海安怎么做到的?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9-21 18:16

为深入落实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去年以来,江苏省海安市人大常委会积极谋划代表联系选民新方式,在墩头镇试点为人大代表聘请乡村观察员,创新建立人大代表常态联系乡村观察员、定期联系选民的双路径联络机制,打造“没有围墙的议事厅”,推进“农家选民会”,坚定夯实“代表履职起跑线”,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形成了选民意见提上来、人大代表定期走下去的上下联动新态势。

乡村观察员持证上岗,来自各行各业

“上次提出的村庄‘形象’提升问题已经解决,村庄一下子亮堂了许多。”“种粮大户越来越多,机械化种植也越来越普遍,希望能把村里的路拓宽,方便农机下田作业……”近日,在海安市墩头镇墩头村,乡村观察员陈守明一边和村民们聊着家常,一边记录大家提出的农民失地保障、灌溉车口年久失修等问题,并承诺反馈给市、镇人大代表,切实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仲夏的墩头村庄,一派生机勃勃,美丽的河湖宛如一条条翡翠项链,为村庄增添了水韵和灵气。“唐大哥,多亏你帮忙向镇人大代表们反映问题,镇党委、政府对河道进行清淤,现在益江河越来越清澈,夏天再也没有异味了。”家住长垎村20组的唐庆余饭后散步时,不少村民一见他就纷纷道谢。唐庆余是该村网格员,也是负责益江河流域环境的保洁员,每天早上,他都穿梭在益江河河岸,认真清理岸坡杂草,收集漂浮垃圾。听到大家对自己工作的认可,他笑答:“我既然当了乡村观察员,就要替大家传话办事。”

2018年11月6日,墩头镇人大创新民意传递渠道,在第七选区聘任了12名乡村观察员,其中不乏种植业大户、企业主、工匠、退休老干部等,向他们颁发了聘书,这标志着墩头镇首批乡村观察员正式上岗。

“我们乡村观察员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我们老百姓的眼睛去看问题,摸准老百姓的思想情绪,当好人大代表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对于乡村观察员这个角色,长垎村19组村民小组长朱芝荣有着自己的认识。

如今,墩头镇共有300名乡村观察员。截至6月底,墩头镇人大共收集直接来自人大乡村观察员的建议262条,其中涉及农村富民增收方面达64条,解决问题及困难36余件。

收集社情民意,上传下达成群众“贴心人”

“野鸭荡,野鸭荡,大雨一下水汪汪,太阳一晒冒盐霜。”在凤阳村12组流传着这么一段顺口溜。原来,以前凤阳村基础设施薄弱,野鸭荡桥是一座简易的水泥板桥,又临近村口年久失修的闸站,村民经过这里时都要小心翼翼,一些较大的车辆更是不敢从这里通过。

包德琴是凤阳村3组的村民小组长,每次外出作业时,她都随身携带着一本小红本——乡村观察员记录本。村民们反映相对集中的建议,她都认真记录在小红本上。

针对重建野鸭荡桥,她主动对接镇人大代表吴义桂,由代表将意见提到村委会、党群议事会讨论后报镇人大。镇政府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开展深入调查,决定将这个意见列为解决采纳类。为确保重建顺利进行,村里严把招标关,进行全程质量监管。同时,发挥村民的积极性,组织责任心强的老党员、老干部担任监督员,全过程参与监管。耗时不到两个月,崭新的野鸭荡桥建成。此外,对陈旧老化的闸站也进行了重建,有效解决了村里的排涝问题。

墩头镇地处里下河低洼地区,是防汛排涝重镇,水利设施的建设管护尤为重要。今年以来,在人大代表的建议下,墩头镇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实施便民惠民工程,拓宽农四路14.96公里,修建小农桥42座,改造钢门闸9座,新建圩口闸9座、闸站3座、排涝站1座。

“乡村观察员制度的实施,拓宽了群众诉求表达和群众意见征集渠道,使人大代表能更广泛、更精准、更扎实联系选民,解决群众当务之急。”南通市人大代表、墩头镇水利站站长韩良根说。

及时反映村民诉求,聚力推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农村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不少村庄面临着无人种地、无力种地的局面,村民们纷纷找到乡村观察员,希望种粮大户能承包家中的土地。“陆华,村里有两位大爷想把家里5亩田流转给你,你给个准信儿,我好答复人家。”近日,千步村妇女主任卢会平站在田岸边,对正在田里进行喷药作业的陆华问道。陆华是墩头镇人大代表,也是海安市绿化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村民们都很放心将土地交给他,目前已流转土地1550亩。“丈夫在外务工,家里的地我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土地流转后,我还能到周边厂里上班贴补家用。”村民孙发珍说。

乡村观察员充分发挥贴近农民、熟悉农业的优势,及时向人大代表反映关系农村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各类问题,推动问题得以解决,聚力推进乡村振兴。

卢会平和其他两位乡村观察员在走访中了解到,村里部分村硬质渠道一直仍未改造到位。经过反映,该情况受到了镇农业部门领导高度重视,通过增加投入,高标准打造农田配套设施,河道逐步疏浚,圩堤不断加固,灌溉渠道实现了硬质化,有力提升农业生产水平,大大改善了农业生产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完善乡村观察员意见收集机制,突出土地管理、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和主题,切实将人民群众的声音反映上来,落实下去;让乡村观察员参加人大代表活动,使他们监督方向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为切实发挥人大乡村观察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墩头镇人大主席团主席许应军表示,“每年年末,镇人大主席团还将评选‘星级乡村观察员’,对履职突出的乡村观察员进行表彰激励,为他们履行职责提供保障。”

“我们在墩头镇积极探索为人大代表聘请乡村观察员,建立人大代表常态联系人民群众的机制,逐步积累了工作经验,代表联系群众活动日渐增强,对发挥代表作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储开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市各区镇人大进行推广,健全人大代表-乡村观察员-选民网络体系,进一步方便人大代表与选民近距离接触,收集民情民意,切实增强代表联系选民实效。”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