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一起来探访建到群众心坎上的联络站室什么样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10-15 20:17

  “想不到市委肖书记以一名普通人大代表的身份进站接待人民群众,还亲切询问我家今年稻子受淹情况呢。”提起不久前进代表联络工作站咨询政策、反映情况时,抚州市委书记肖毅接待自己的情形,家住江西省金溪县陆坊乡陆坊村的黄大姐至今仍激动不已。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扎实推进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室的建设和运行工作,不断拓宽联系渠道、丰富活动内容、激发代表活力,让联络站室成为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诉求的重要渠道,架起群众与党委、政府的“连心桥”,真正把联络站室建到群众的心坎上,有效推动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较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作用。

  站室建设接地气 服务群众更贴心

  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密切联系群众、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平台。为推进代表联络工作站室建设,抚州市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建站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活动内容,要求各县(区)结合各地实际,不求“高大上”,不搞“花架子”,按照就近就便和“让代表方便联系选民、选民及时找得到代表”的要求,科学合理设置代表联络工作站室,使站室更接地气、更贴民心。为此,各县(区)因地制宜,建设“让代表满意、群众欢迎”的站室。

  如资溪县鹤城镇代表联络工作室在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窗口,把站室搬到人气聚集的地方,方便群众联系;宜黄县二都镇帘前村根据常住村民相对集中的实际,将联络工作室建设与村图书馆相结合,建到村民居住密集区,既整合了资源,又使站室走近了群众;南丰县傅坊乡梅林村结合秀美乡村旅游景区打造工作,建设独具农家特色的联络工作室,使站区融合,提高代表、群众进站主动性和积极性;金溪县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融线上、线下代表履职于一体,开设“金溪代表之家”公众号和“乡镇人大工作微信群”,把联络站室的建设向网络延伸,做到“虚实结合”,更具时代感。

  “官员进站” 常态化问题解决在基层

  7月底,金溪县领导班子中的人大代表都收到了县人大常委会下发的红色邀请函,邀请县“官员代表”参加 8月份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室接待选民活动,同时所有县直单位、乡镇的“官员代表”也收到了有关通知,这已是金溪县第三年开展“官员代表”集体进站活动。6月下旬,肖毅同志率先以普通人大代表的身份,深入金溪县陆坊乡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面对面倾听民情,心连心接办实事,并对联络工作站及县乡人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以此为契机,组织全市各级人大机关、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认真学习肖毅同志有关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讲话中的各项工作要求。标志着全市各级“官员代表”进站开展活动由此走向常态化。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等县(区)四套班子中的人大代表相继深入基层代表联络工作站室,有的还赴偏远乡镇村代表联络工作站室,零距离与选民交流,第一时间了解并解决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

  截至 9月上旬,所有县(区)领导班子中的人大代表均完成进站活动,有效地推动了一些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让群众感到“极度舒适”,提升了干部在基层群众中的形象。东乡区委书记、区长曾春深入圩上桥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接待选民时,有选民反映村庄周围有卫生死角;镇集市路面破损、路灯昏暗;烧烤摊的油烟随意排放影响空气质量……曾春认真聆听、详细记录,能解决的现场办公,责成有关部门当场提出方案、限期解决,一件件看似“鸡毛蒜皮”的百姓烦心事通过“官员进站”得到解决,增强了群众对代表联络工作站室的信任,激发了代表进站履职的热情。

  形式内容个性化 站室活动有质量

  围绕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活动与代表小组活动的开展,抚州市坚持以站室为依托,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和代表特长,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实现站室功能最大化。各联络站室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做精“自选动作”,提出符合站点实际的特色品牌,确保各地各站室有特色、见成效。如金溪县被誉为“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开设了“代表讲堂”,定期组织有关专家代表为群众讲课,提高了群众参与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的意识。乐安县大力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有效地发挥了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实现了代表履职与助推党委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广昌县推进各级人大代表挂点脱贫攻坚工作,帮助贫困村全面落实扶贫政策和脱贫措施,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和实行有效指导和监督,涌现出一批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和先进个人。金溪县探索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丰富联络站室的活动内容和形式,得到栗战书委员长肯定后,临川、南城、黎川、崇仁等地也积极建立如“代表 +民生实事”“代表 +古村旅游”“代表+人居环境整治”等代表活动新模式,使代表联络工作站室活动更有质量、更富特色、更具活力。这些极具个性化的代表联络站室活动,既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和为人民服务责任意识,又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人大代表的履职担当和作为。

  据统计,截至 2018年年底,全市建立乡(镇、场)代表联络工作站 160个,村(居)代表联络工作室 132个,在实现全市所有乡镇(153个)建站全覆盖的基础上,还在部分具备条件的企业和单位建站。各联络工作站室共组织 7990名五级人大代表进站开展各类活动,接待群众 30826人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 7363件,已解决5886件,参与矛盾调解 14859人次。(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