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精”“准”“实”,代表如是说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学习班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10-16 17:48

  “十一”国庆假期刚过,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紧锣密鼓地开课了!

  10月11日至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全国人大农委在江西赣州举行十三届全国人大第10期代表学习班,245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围绕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专题学习。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信春鹰在开班式上作了动员讲话,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致辞,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周萌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主持开班式。

  此时的北方已是深秋寒意浓,而赣州仍然是烈日炎炎,4天的时间里,代表们的学习热情也如这里的温度一样持续高涨。

  课程结束了,代表们的学习效果如何呢?面对采访,大家畅谈收获和体会。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院长蒋小松: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精心组织培训,突出人大特色,挖掘授课资源,丰富学习载体,为代表们搭建起专业的成长平台,切实提升了代表学习的实效性、感染力和影响力,充分体现了常委会领导同志对代表学习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进顺村党委书记罗来昌: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对本地的脱贫和乡村振兴情况很熟悉,但目前全国乡村振兴的难点是什么?它与脱贫攻坚如何做好衔接?这些都需要国家进行顶层设计,依法推进,需要代表们从实践中提出有价值的议案建议。这次学习开拓了我们的视野、提高了我们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履职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贵溪市樟坪畲族乡乡长雷燕琴:这次培训瞄准一线扶贫代表需求,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定要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电商扶贫等一系列“造血式”扶贫手段上下功夫。具体到议案建议的提出,不能仅仅是为了完成代表履职任务,更重要是通过密切跟进、主动沟通,让议案建议在国家层面形成共识,进而推动实践。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蔚县剪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淑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其源头可以追溯到中国共产党当年在中央苏区建立的中华苏维埃代表大会制度。学习班期间代表们亲临实地,探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起源,对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四个自信”,意义重大。

  全程回顾

  学习期间,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合成,分别就“乡村振兴法律制度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为指导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了专题报告。

  学习班还邀请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周萌分别作了“赣南中央苏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践”“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制度自信”专题报告。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何宝玉、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处长翟翠霞等分别向代表们介绍了全国人大代表涉农议案建议工作情况。

  专题报告之后,代表们与主讲人积极互动交流,气氛十分活跃。

  学习班还设置“代表论坛”,多位全国人大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分享了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经验。

  本期学习班在全国上下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专门组织代表到瑞金和于都现场教学,代表们参观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和叶坪旧址群、“二苏大”旧址、中华苏维埃代表大会制度史陈列馆,接受红色教育,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早期探索实践。

  同时,代表们实地考察了于都县梓山镇富硒蔬菜产业园、梓山镇潭头村和瑞金市叶坪乡黄沙村华屋,详细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

  据了解,本期学习班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专题举办的第二期学习班,第一期已于9月在贵州遵义举办。两期学习班共有501名代表参加。通过学习,代表们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工作进展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代表履职能力得到提高。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