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开在人大代表联络站里的“民生茶馆”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10-23 18:49

每个工作日的早上,张家港市金港镇袁家桥村一间不起眼的茶馆都准时开门营业,茶馆里的客人三三两两从各村头走来,这些客人或是村里的村民,或是在村里企业务工的外来人员,或是在村里经商办企业的老板,迎接他们的不是什么茶馆老板或服务员,而是人大代表或村干部。不久,茶香四溢、人声鼎沸,茶馆逐渐热闹了起来……

把代表联络站

安在“家门口”

说起这间茶馆,那可是远近闻名。2017年,袁家桥村开展“六个一”大走访,为当地村民解决了不少实事。受此启发,张家港市人大代表、时任袁家桥村党委书记李永奇提出了建设“民生茶馆”这一想法。没想到,这种接地气的方式立刻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民生茶馆”顿时“火”了。

 

为了让基层人大代表及时了解社情民意、依法履行代表职责,打通人大代表与选民联系的“最后一公里”,当年年底,袁家桥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正式进驻“民生茶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人大代表共同为选民群众解决问题。

代表联络站建好了,如何发挥作用?金港镇人大有一套。

围绕市、镇两级人大年度工作要点和本村的实际需要,袁家桥村代表联络站制定了年度接待计划并上墙公布。人大代表每周一至周三及每月15日上午到联络站接待选民,听取选民意见,收取社情民意,将选民意见和想法记录在《人大代表接待选民记录簿》上,并提交村两委班子会议讨论解决,处理结果定期张榜公布。此外,代表联络站还配备了一名联络站站长、三名联络员。

“代表联络站的建设不仅为我们代表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地方,而且也为我们找到了联系选民、依法履职的途径。” 金港镇人大代表张海说。

把“关键小事”

办成“民生大事”

走进袁家桥村“民生茶馆”,墙上公示着最新为选民处理的问题。时间:6月27日,反映问题:咨询电瓶车上牌事宜,处理意见:28日下午1点,在镇文化服务中心进行现场办理。

依托“民生茶馆”推动民生实事的解决,袁家桥村紧盯群众的“关键小事”,助力“民生大事”解决。

 

以前,袁家桥村村民出行不便,每次要步行一、两公里才能坐到公交车。如今,在“民生茶馆”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大力推动下,338路公交开进了袁家桥村。

看病贵怎么办?有村民提出了这个问题。通过“民生茶馆”的人大代表向村有关部门反映,很快有了“妙招”。袁家桥村组织建立了“福村宝”互助模式,对村民医疗自费超过1000元的,将酌情最低报销300元。村民孙娟去年看病花了11.8万,自费了2.5万,后来通过“福宝村”又报销了1.2万。“福村宝”自实施以来,共有901名村民受惠,发放互助金额43万元。

马巷头和王家庄有两条道路很窄,刚能通过一辆小车,给周边的村民出行带来许多不便。当天轮值的人大代表立刻记录下来,不到一个月,两条路就拓宽了。

每当谈起袁家桥村的变化,村民们个个都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民生茶馆”不愧是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如今,“民生茶馆”已成为代表学习培训、联系选民、开展活动、履行职责的重要阵地。近两年来,共解决各类民生问题285个,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把矛盾纠纷

化解在“茶馆”里

“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坚持矛盾不上交”,这是上世纪60年代浙江诸暨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的“枫桥经验”。袁家桥村的“民生茶馆”正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成功实践。

 

2018年1月临近过年,袁家桥村辖区某企业职工代表4人来“民生茶馆”,称该企业拖欠工人工资且失联,希望村委出面协调解决。针对职工反映的问题,当天轮值人大代表立即和村委联系,交由村委组织相关人员迅速展开调查。一方面由村工作人员与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了解去向,另一方面通过驻村律师,采取法律手段解决。后经司法部门、村委等多方协调,成功帮助职工讨回了薪资,企业负责任人也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老百姓对政策的疑问、对干部的意见、家庭的困难、邻里的纠纷,都能在‘民生茶馆’里尽情倾诉。从表面看,‘民生茶馆’解决的是村民的一些小事急事,但更重要的是让群众依靠自己解决问题,在无形之中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朴实民风。”袁家桥村现任党委书记许海东说,“这些年我们袁家桥村一直都是零信访。”

这些年,来茶馆反映问题的“客人”换了一波又一波,但设立茶馆的初衷和为村民办实事谋幸福的初心从未改变。近年来,袁家桥村“两委”班子也依托代表联络站“民生茶馆”这一有效载体,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关心每一项“民生小事”、解决好每一件具体纠纷上,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茶馆,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筑牢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袁家桥村也先后获得“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江苏省美丽村庄”“江苏省生态村”“苏州市先锋村”“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张家港市文明村标兵”“张家港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