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带动就业1.8亿人,未来外贸要做好这些工作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10-24 18:10

  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我国对外贸易呈现着怎样的发展态势?

  10月2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了商务部部长钟山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

  对外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紧紧抓住全球产业转移和全球贸易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以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契机,对外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贸易大国地位不断巩固,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也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和世界经济的共同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对外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体现在哪里?下面这些数据可以作为充分的论据。

  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由1978年的206.4亿美元增至2018年的4.62万亿美元,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占国际市场份额从不足1%提高到11.8%。

  自2009年以来,我国已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和第二大货物贸易进口国。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从1982年的46.9亿美元提高到2018年的7919亿美元,2014年以来,我国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二大服务进出口国。

  增量迅猛的同时,我国的贸易结构也在不断优化。

  国际市场布局更加多元。2018年对新兴市场出口增长10.2%,占比较2012年提高3.1个百分点至46.3%。

  国内区域布局更加均衡。2018年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长17%,增速高于东部地区8.4个百分点,占比较2012年提高3.5个百分点至16.6%。

  商品结构持续优化。2018年机电产品出口1.46万亿美元,增长10.6%,占比较2012年提高1.1个百分点至58.7%,其中集成电路、汽车、手机等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6.6%、11.3%和11.5%。

  以电子和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不断扩大,汽车、船舶、铁路机车、飞机等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逐步成为新的增长点,电力、通讯等大型成套设备在国际上的竞争优势日益明显。

  各经营主体共同发展。2018年民营企业出口增长13.2%,占比较2012年提高10.4个百分点至48.0%,继续保持第一大出口主体地位。国有企业占比10.3%。外资企业占比41.7%。

  贸易方式进一步优化。2018年一般贸易出口增长13.9%,占比较2012年提高8.1个百分点至56.3%。加工贸易出口增长5.1%,占比32.0%。边境小额贸易出口增长2.9%,占比1.3%。与此同时,服务贸易占贸易比重进一步提高,从2012年的11.1%提高到2018年的14.6%。

  外贸推动了开放型经济建设和国民经济协调发展,带动和扩大了就业。据测算,外贸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人数1.8亿左右,占全国就业总数的20%以上。

  对外贸易的发展更好地促进了与世界经济的融合。我国目前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外贸作为推动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对发展与各国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些工作正在推进

  我国对外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内生动力是什么?为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这些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

  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需要“意见”的加持。

  日前,商务部会同中央财办、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29个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形成了《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送审稿)》。2019年9月9日已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

  出台扩大进口的政策措施,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部门和地方积极落实,有力推动了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了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

  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推进对外贸易升级发展,一批示范区、试验区、试点正在蓬勃发展,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29条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推动沿海地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在苏州和东莞开展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建设珠三角地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在欠发达地区培育认定44个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和3个承接转移示范地。

  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国务院先后分3批在杭州等35个城市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探索形成以“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管理制度和经验做法。

  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2016年2月以来,国务院部署在北京、上海等17个省市(区域)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形成了服务出口信保支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多次进出境研发用产品免办3C认证、部分服务贸易事项纳入“单一窗口”等29条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此外,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认真抓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经贸合作成果的落实工作。截至今年8月底,累计签署195份政府间合作文件。建立了“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工作组。与19个国家建立了电子商务合作机制。

  积极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贸易环境。我国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不断压缩通关时间,2019年6月全国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42.4小时,较2017年缩短56.5%;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4.2小时,较2017年缩短66%;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由86种精简到46种,其中34种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

  根据报告,我国目前正在推进的对外贸易工作还有很多,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

  推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外贸持续健康发展关乎就业和民生,关乎国民经济全局,关乎外界对我国经济的评价和信心,必须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报告指出,今后要重点做好十方面工作:

  (一)确保外贸稳中提质。建立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部际工作机制,整体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全局性工作,形成各地方、各部门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二)进一步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继续深耕发达经济体等传统市场。着力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合作,拓展亚洲、非洲、拉美等市场。

  (三)积极扩大进口。确保第二届进博会“越办越好”,努力做到“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

  (四)促进贸易新业态发展。推动出台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指导意见。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复制推广成熟经验做法。

  (五)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深化服务贸易领域改革和开放,完善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

  (六)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贸易合作,拓宽贸易领域,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全力推动开放举措和经贸成果落地。

  (七)加快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自贸试验区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

  (八)统筹开展多双边合作。建设性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推动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

  (九)切实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做好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B类措施落实;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现年底前主要业务应用率100%。

  (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继续做好贸易政策合规工作。(中国人大)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