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建好用好代表联络站 探索新时代地方人大发展新路径(二)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11-07 18:37

  一年多来,哈尔滨市百余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出现,为代表和选民之间架起了沟通与交流的桥梁,开创了人大代表、政府部门、领导干部、人大工作“四进站”模式,打通了服务和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人大代表联络站敞开大门,为代表依法履行职务,提供学习培训、研讨交流的平台。

  编者按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有效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载体,是地方人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的人大“两个机关”建设的有效手段。从去年开始,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经过一年多时间,冰城人大在街道、社区、乡镇已经建成代表联络站131个,为代表和选民之间架起沟通与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开创了人大代表、政府部门、领导干部、人大工作“四进站”模式,打通了服务和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提高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为加强与区、县(市)人大工作的联系互动,市人大常委会搭建了一个沟通信息、交流工作的重要平台,挖掘了一大批基层人大探索创新的典型经验,并加以推广。在日前举行的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推进会上,南岗区、香坊区、五常市、方正县等区、县(市)人大常委会,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围绕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以会议材料的形式介绍了经验、交流了做法,其中,“开发区建站”“智慧联络站”“产业链融合”等成为基层人大工作关键词,也成为哈尔滨市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创新“示范”。

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推进会上,与会人员认真聆听来自基层人大的创新实践与探索。

  创建品牌示范站 代表履职见“真章”

  南岗区人大常委会

  发挥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作用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南岗区人大常委会把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盼、凝聚人民智慧、维护人民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有效发挥代表履职载体平台作用,切实把人大代表为人民履职、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要求落到实处。

  南岗区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作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突出“标准化、品牌化、常态化”建设,切实做好“建”“管”“用”三篇大文章,进一步建强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全区18个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规范运行的基础上全面提档升级打造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做精“自选动作”,实现“一街一品”,让各“家”的活动有魅力、有活力。荣市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造的“固定与流动融合模式”,组织代表“坐堂接诊”,开通了“人大代表直通车”;先锋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让代表进站参加活动成为自觉行为,让群众通过联络站反映问题成为习惯行为,让广大选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我身边”的获得感。

  南岗区以“示范站”品牌建设为抓手,创新履职方式,将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和群众的联系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使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更接地气、更具有生命力和活力,全力打造服务群众的“南岗品牌”。抓好“议政日”活动,发挥代表监督作用;发挥代表专业优势,助力社会综合治理;推动领导干部进站工作,解决群众所需所求;发挥“小巷总理”的专长,联系群众更接地气。芦家街道的“常玲代表工作室”就是其中典型,作为宣信社区党委书记,她充分发挥社区“小巷总理”的优势和专长,为社区居民协调解决了低保、就业、信访等问题,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群众的赞许。

  南岗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在履职平台建设、优化服务代表、代表联系群众上再突破,在完善制度机制、规范代表管理上下功夫,真正让代表联络站动起来、活起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加快建设更有温度和厚度的哈尔滨主城区核心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联络站全区覆盖 选民之家在“门口”

  香坊区人大常委会

  为人大代表履职提供平台

  为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香坊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区24个街镇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为香坊区四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搭建了新平台。

  香坊区通天、六顺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全市首批15个试点站之列,实现了站牌、制度和设备三统一,达到了资料全、档案齐,做到了人员按时进站、个个履职有影、项项活动有序。香坊区打造的24个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 基本实现硬件标准化、软件规范化、活动常态化,健全和完善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组织网格体系。代表联络站的建成和运转,不仅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人大代表确实能为他们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同时也让选民有了“家”的感觉,真正实现了代表联系选民在“家门口”。

  结合香坊区人大常委会 “三联一评”工作机制,进站的各级人大代表坚持联系10名以上选民群众,及时将收集和整理的意见和要求进行分类整理、分层递交,形成各级代表手中的建议、意见560件,促进意见和建议得到落实。各代表联络站发挥“一站一重点”“一站一品牌”特色,效果务实。通天街道人大工委根据通天地区人大代表实际,先后以人大代表名字命名设立了5个代表工作室,还成立了一个代表联络站基金会,以此带动更多的代表发挥作用。

  截至目前,香坊区共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开展接待选民活动1809余次,参与代表3647人次,接待群众9726人次,听取和反映的意见要求4517件,形成各级代表建议560件,现场答复或已落实解决处理问题3303件,各级代表联系走访选民群众5000余人次……解决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不规范、部分社区供暖、居民水电问题等一批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使选民看到了人大代表真正是依法履职的“明白代表”、忠实为民的“代言代表”、担当作为的“干事代表”、回报社会的“奉献代表”,提高了对基层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的赞誉度。

  实践证明,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畅通了民意诉求的表达渠道,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了政府部门服务延伸,化解了基层矛盾,盘活了各级人大代表资源,增进了人民群众对基层人大组织的信任。香坊区人大将继续拓展代表联络站的外延和功能,加大与政府部门沟通联系,加强对代表进站工作量化考核,让人大工作更接地气、让代表工作更添活力。

  

百余个代表联络站落地,随处可见的宣传栏将冰城人大创新举措“广而告之”。

  建首个服务平台 代表群众“心连心”

  平房区人大常委会

  丰富代表履职形式畅通居民反馈渠道

  今年,平房区人大常委会将现有的履职阵地提档升级,在友协街道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中心站,探索建立平房区首家规范化代表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平台。

  平房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以原有的“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为基础,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积极畅通居民反馈渠道。友协街道现有人大代表19人,工作室每月10日、25日定期开展代表活动日,提前通过居民网格微信群、社区宣传栏通告人大代表姓名,以便居民反映问题。同时,建立健全代表接待居民各项制度及工作台账,对居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和问题,及时交办、答复、反馈并将相关材料进行立卷归档,实现了“民思我想、民需我办、民困我帮、民求我应”。

  为了拓宽人大代表议政渠道,提高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平房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代表履职新渠道,结合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定期组织开展政策法规学习,集中研讨,参政议政并结合自身职业,对《哈尔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稿)》进行议政,征求人大代表对《条例(草案稿)》及上级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建议。通过为“文明”把关,给“工作室”立规矩,向常委会提建议,一个个“金点子”,好建议,唱响了议政监督“好声音”。

  平房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赴井冈山、深圳等先进地区,学习履职经验,切实提升了代表依法履职能力。“老哈食品爱心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走访帮扶活动,帮扶金额达上万余元并通过网格化管理成功与百利社区第四网格残疾居民郭淑芬结成帮扶对子……在街道社区的各项工作中,处处能看见人大代表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积极亮身份、比贡献,温暖了居民的心,得到了群众的信任与支持,真正做到了服务居民零距离。

  友协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位于新千米社区二层,配置专用房间,场所面积达53.28平方米,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兼任联络站站长,1名人大代表兼任副站长,配备兼职联络员1名,友协代表团人大代表全部入驻联络站。建立健全联络站相关工作制度,联络站开放时间、组织机构、主要职责、工作流程以及入站代表个人信息上墙公示,确保联络站活动公开透明、运作规范。每月开展人大代表进站活动至少两次,每名代表全年联系人民群众不少于10人,真正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成居民群众的连心站、履职站、议事站和充电站。

  作者:尹 明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