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建好用好代表联络站 探索新时代地方人大发展新路径(三)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11-08 19:40

  一年多来,哈尔滨市百余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出现,为代表和选民之间架起了沟通与交流的桥梁,开创了人大代表、政府部门、领导干部、人大工作“四进站”模式,打通了服务和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人大代表联络站敞开大门,为代表依法履行职务,提供学习培训、研讨交流的平台。

  编者按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有效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载体,是地方人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的人大“两个机关”建设的有效手段。从去年开始,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经过一年多时间,冰城人大在街道、社区、乡镇已经建成代表联络站131个,为代表和选民之间架起沟通与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开创了人大代表、政府部门、领导干部、人大工作“四进站”模式,打通了服务和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提高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为加强与区、县(市)人大工作的联系互动,市人大常委会搭建了一个沟通信息、交流工作的重要平台,挖掘了一大批基层人大探索创新的典型经验,并加以推广。在日前举行的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推进会上,南岗区、香坊区、五常市、方正县等区、县(市)人大常委会,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围绕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以会议材料的形式介绍了经验、交流了做法,其中,“开发区建站”“智慧联络站”“产业链融合”等成为基层人大工作关键词,也成为哈尔滨市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创新“示范”。

  

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推进会上,与会人员认真聆听来自基层人大的创新实践与探索。

  畅通联系渠道 搭建履职平台

  呼兰区人大常委会

  在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呼兰区人大常委会在如何建好和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上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全区上下统一规范开展工作,实现了“把代表组织起来、活动开展起来、作用发挥出来”的目标,走出了一条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提升代表工作水平的新路子。

  呼兰区人大在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上坚持“九有九要”标准,“九有”即有组织机构,有固定的场所,有统一的名称,有完备的办公设施,有健全的规章制度,有网络信息平台,有充分的经费保障,有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有翔实的工作记录。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顶层设计和从上至下的全力推进,呼兰区人大在硬件配套、人员配备、运行机制、服务保障等各个方面给与充分保障,全方位确保实现代表联络站作为代表的学习交流之家、监督履职之所、联系群众之桥、服务发展之窗的创建目标。

  为了使代表联络站真正成为宣传人大工作的主平台、密切联系群众的主阵地、反映民情民意的主渠道,呼兰区人大常委会学习先进地区工作经验,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与实践。结合常委会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六个一”活动要求,呼兰区各代表联络站围绕老城区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工作,组织代表开展视察和调研活动。呼兰街道代表联络站在接待选民活动中收集了群众反映的关于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10条意见建议,通过街道、人大代表、主管部门共同努力,一些问题得到妥善解决。2019年6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环卫工人早午餐补助资金座谈会在呼兰街道代表联络站举行,3名基层代表参会并发言,为呼兰环卫工人早午餐补助落实提出呼吁和建议,截至目前,400多名早班环卫工人享受到了早餐补助。

  区人大常委会在乡镇和街道设立代表联络站的基础上,探索新形势下代表联络的方式方法,在全市率先设立检察院、法院人大代表联络办公室,在村、社区和企业探索建立代表工作室,力促政府部门负责人进站与代表和选民见面,通过有效方式积极拓展代表监督渠道,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与代表联络工作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人大常委会、“一府一委两院”、各级人大代表之间联络沟通互动的新路子。

  区人大常委会在社区、村和企业探索建立了5个基层代表工作室,并要求代表在走访选民的过程中建立微信群,逐步扩大联络层级,形成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良性互动,使代表工作更接地气。一年来,区人大代表共建立微信群 29个,收集相关建议56件,在宣传法律法规、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收集选民的意见建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做好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需要不断探索创新、不断深化完善,在做强、做实、做深代表联络站工作上,呼兰区人大将不断探索新路子、创造新模式,使其充分发挥服务区委中心工作、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听取和反映社情民意、推动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重要作用,开创呼兰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两个联络站试点 发挥五大功能作用

  阿城区人大常委会

  助推代表依法履职尽责

  本着“规范建设、规范管理、规范运行”的原则,阿城区人大常委会在一镇一街试点建设两 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发挥“代表联络站”五大功能作用,使之成为学习培训、联系选民、开展活动、履行职责的平台。

  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适时开展学习培训,阿城区人大突出学习培训功能,打造代表的“加油站”。同时,突出议政功能,阿城区人大打造政府部门的“助推器”。代表联络站按月安排代表活动,引导、支持和保障代表行使职权。各镇街结合当前的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选择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帮助政府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阿城区人大还突出桥梁纽带功能,打造代表群众的“连心桥”。代表联络站建立了代表联系选民和接待选民制度,每周组织代表接待选民群众,加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收集群众意见,为群众释疑解惑、调解矛盾纠纷,使民意“上得来”、政策“下得去”。同时,区人大突出为选民代言功能,打造选民群众的“服务站”。闭会期间,各代表小组依托联络站,组织代表积极进社区、进农户,了解民意,汇集民智,认真处理和解决好群众反映的意见和问题,集中研究、讨论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向有关部门提出,使群众的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表达,并通过联络站跟踪督促落实。

  在发挥以上功能的基础上,阿城区人大突出述职评议功能,打造代表选民的“监督站”。依托代表联络站这一阵地平台,在全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中少不了代表们带动助力的身影,在全区“抓经济、抓产业、抓招商”建设中少不了代表们创业引领的身影,在文明城创建、打造旅游示范区的美丽阿城创建中少不了代表们投入支持的身影,在化解矛盾纠纷、解决信访老大难问题中少不了代表们维护稳定的身影。

  实践证明,代表联络站为代表闭会期间履职、联系选民和开展监督探索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新路,是基层民主的一次有效尝试,有效地把代表履职延伸到了基层,为代表提供了固定的履职平台,有力巩固了代表活动的阵地。阿城区人大常委会将扎实推进全区各镇街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工作,努力用好代表联络站活动阵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为探索新时代人大工作、展现新作为作出努力。

  架起“连心桥” 维护稳定有了“减压阀”

  双城区人大常委会

  建好管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

  2019年,双城区人大常委会先期在新兴、承恩两个街道,胜丰、同心、希勤3个乡镇建成了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建好管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有效地发挥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作用。

  双城区按照就近就便“让代表方便联系选民、选民及时找得到代表”的要求,合理安排代表入驻。已建成的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中,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和乡镇人大代表共96人全部编组进站。双城区人大围绕代表联系选民、组织活动开展、助推民生实事等方面工作,加强总结提炼,提出符合站点实际的特色品牌,真正实现“一站一品”。

  双城区人大在选民和代表之间架起“连心桥”,使代表联系群众有高标准场所、代表走访接待选民有明确的时间、代表开展活动有明确的要求、代表和联络站考核有明确的规定,为代表就近、方便、合法、有序联系群众提供了全面支撑。代表联络站的建立,便于群众向代表反映所求、所盼、所需,便于代表原汁原味地掌握民情民意。双城区推行“领导干部代表进联络站”全覆盖,与选民进行“面对面”交流,拓宽了群众向上反映诉求的渠道。

  代表联络站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接待或解决大量的初期信访案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成为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减压阀”,更好地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双城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探索建立的“议事室”“说事堂”等载体,成为基层矛盾化解、民情民意收集和法律法规宣传的枢纽站。双城区每个联络站都设有“代表超市”,为代表提供时政报刊和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组织法等法律读本,区人大常委会常年为每位代表订阅《人民代表报》《法治》,使代表了解宪法的基本知识、选举制度的基本内容、地方国家机构组成情况等,以及了解代表的性质、地位、作用和代表的权利、义务。

  作者:尹 明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