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人民代表报:看哈尔滨人大如何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调查研究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11-11 18:39

  “松花江是哈尔滨的窗口,应加强松花江游轮管理、打造哈尔滨的流动宣传阵地。”日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位人大代表惊喜地看到,自己经过深入细致调研最近提交给哈尔滨市政府的一份建议,从市政府主管领导批示到延长轮渡时间、客运码头设置“老字号”美食等具体建议逐一落实,仅用了8个工作日时间。这是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一个缩影。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表示:“调查研究选题不必大而全,要收拢拳头、聚焦问题,从小角度切入、多方位解析。履职尽责,务求实效,不搞花架子。”

  由市人大代表提交的一份题为“加强松花江游船管理,打造哈尔滨流动宣传阵地”的建议,在8个工作日的时间里得到推进落实。

  明确定位 精心谋划设计选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两级党组的组织领导优势,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重点和难点,找准与人大工作的结合点,精心谋划设计调研选题,在依法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实现哈尔滨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上下功夫。

  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组成员、党员副秘书长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共确定了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小区配套设施建设、预防和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权力下放等21个需要重点关注和研究的调研课题,精心制定调研方案。

  为摸实情、找症结、谋良策,该市人大常委会分成 9个组深入区、县(市)18个人大代表联络站,面对面倾听代表意见建议。主题教育期间,常委会党组成员共下基层 36次。调研结束后,针对调研课题逐一进行解析交流,累计查找出突出问题60条,提出对策措施 70条。共有 25名局级以上负责人讲授了专题党课,进一步推动了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

  2019年6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环卫工人早午餐补助资金座谈会在道外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举行。

  坚定初心 聚焦人民群众期盼

  目前,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启动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全市 9区 9县(市)已建 131个代表联络站,初步构建起乡镇和街道有代表联络站、社区和村屯中有代表之家、定点场所有代表工作室的工作网络,实现了人大代表、政府部门和选民的有效互动。代表联络站围绕民生“微实事”,选定主题,加强调研,助力政府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南岗区荣市街道代表联络站深入调研,积极参与解决长期困扰辖区居民的“吃水难”问题,协助有关部门确定改造施工方案。在拆违工作中,参与宣传动员、政策宣讲、纠纷调解,使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环卫工人这一特定职业的就餐问题引起人大代表的高度关注。6月下旬,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环卫工人早午餐补助项目资金调研,提出建议扩大早餐补助范围,让早餐补助尽快覆盖到城区所有一线环卫工人,同时监督项目资金的执行情况,确保环卫工人早午餐“不缩水”。

  从现场解决百姓难题,到给政府决策把脉,通过多种形式的调研,哈尔滨市人大搭建起与百姓的一座座“连心桥”。赵铭说:“要让代表履职平台真正成为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平台、代表学习交流的园地、代表履职的窗口。”

  2019年6月13日,哈尔滨市人大代表立法专业小组暨代表参与式立法工作启动会召开。

  践行使命 推动成果落地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努力做好调研成果转化、解决实际问题的“后半篇文章”。

  该市人大积极探索立法工作创新,将地方立法与代表参与式立法深度融合,成立“哈尔滨市人大代表立法专业小组”,引导和组织人大代表以《哈尔滨市物业管理条例》的修订为载体,深入调研,提出对法规修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立法专业小组的参与,使地方立法更接地气、可操作性更强。

  为创新和探索完善人大监督方式,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该市人大形成了《关于人大代表对市政府民生项目投票确定并实施监督的工作方案(试行)》。

  学前教育能否健康有序发展,一直是该市人大常委会关注的民生重点问题。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问题列为重点督办建议。通过专题调研、跟踪督办,督促市政府编制了《幼儿园布局规划(2018-2035)》,出台了《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明确了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的配建模式,补齐了政策短板。

  忠实履行监督职能,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以调研为载体,精准发力,破解难题,用扎实有效的工作书写了人大守初心、担使命、勇作为的生动实践。

  作者:宋万金 代 丽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